上音民族管弦乐团赴港穗交流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21337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纪念、宣传改革开放伟大成果,扩大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乐队学院)的影响力,应香港龙音制作有限公司、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的邀请,我院民乐系师生一行组成近百人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团,赴香港、广州两地开展交流展演活动。

一、两地演出盛况空前

11月12日晚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14日晚在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厅分别举行了《龙腾虎跃——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名家名曲音乐会》,吴强教授担任指挥,主要演员由民乐系詹永明、戴晓莲、祁瑶、汝艺、邢立元、舒银以及青年教师五重奏组担任,演出曲目包括李民雄、胡登跳、赵季平、刘锡津、王建民、周湘林等著名作曲家的作品。被评为20世纪最受欢迎的10大经典作品之一的《龙腾虎跃》作为开场曲,既体现了上音的创作实力,也契合了改革开放以来人们龙腾虎跃的精神气质,一开场就将观众带入激昂的氛围中。汝艺、邢立元演奏刘锡津双二胡协奏曲《乌苏里吟》慢板委婉动听,快板慷慨激昂,二人配合默契;戴晓莲老师的古琴独奏《潇湘水云》展现了作者强烈的爱国忧民之情,有云水腾激,心潮逐浪之感。琵琶独奏曲《霸王卸甲》沉雄悲壮、凄楚婉转,舒银老师将此曲演奏得淋漓尽致。下半场的开场由祁瑶老师带来古筝协奏《扎年》,是民族管弦乐版的首演,她在观众的期待下展示出高超精湛的技艺。詹永明老师吹奏的《幽兰逢春》笛声秀丽婉转、极具江南气质,征服了全场观众。民族管弦乐曲《国风》、《踏歌》等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二、演出与交流并举,增进上音与兄弟院校相互了解

15日上午,上音民乐系部分老师与星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的师生举行了交流座谈活动。两系的交流既轻松又具学术气,星海音院师生既展示了原汁原味的广东音乐“五架头”,也展示了创新的具有粤韵风采的创作作品,更有大乐队的民族管弦乐作品。随后,两系师生就表演、创作、教学、不同地域风格把握等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

 

三、出色的排练、管理、服务团队是保证演出成功的关键

上音民族管弦乐团赴香港、广州交流演出,是民乐系建系62年来首度百人规模乐团出访,院领导高度重视,在院长办公会、党委会上听取专题汇报,并对演出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民乐系多次召开系委会、系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落实出访交流的相关工作,成立了演出排练、后勤联络、组织工作和学生分声部小组,由党支部和教师负责学生的出行、查寝、排练、演出等工作,以保证出访成功、安全。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港澳台办主任陈晓翌在行前动员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在星海音院演出前,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瑞专程赴广州,看望并慰问参演师生。师生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加班加点排练,从而保证了演出的成功。香港、广州两场演出座无虚席,受到香港、广州各界来宾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特别是香港音乐界重量级人物悉数到场,雷鸣般的掌声使演出高潮迭起,几次返场加演,观众仍久久不肯离席。一位上音少年班时期的老校友演出结束后,眼含热泪、激动地说:“终于看到家里人了”。

上音管弦乐团(乐队学院)首次出访香港、广州两地交流演出圆满成功,又一次开创了上音民乐历史的新纪元。                             

                   民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