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志办主任钱仁平教授应邀赴东台教育局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11057

        应东台市教育局邀请,学院领导批准,11月14日,我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科研处处长、院志办主任钱仁平赴东台教育局为全市中小学音乐教师进行专题培训讲座。东台市教育局局长王劲松致辞,副局长施晓彤主持讲座。
        王劲松在致辞中感谢钱教授关心家乡教育事业发展,他介绍了东台市开展美育教育和艺术教育的相关情况,强调美育是立德树人的应有之义,审美情趣是人文底蕴的重要内涵。他恳请钱教授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家乡教育发展,为东台市艺术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多提供指导和帮助。
        钱仁平教授以《美育之光铺洒创业路》为主题,与家乡的音乐老师们回望了上海音乐学院创立的艰辛,让大家更深地理解了音乐教育“美”与“和”的宗旨。他特别强调音乐教师自身的素养,现场通过对黄自先生《春思曲》的赏析,带领大家进入典雅古朴的艺术氛围。欣赏中,他与音乐教师现场互动,从细节处指导大家如何挖掘作品内涵,发现创作时的“字句描绘”,以此启发学生获得“知觉的欣赏”“情感的欣赏”和“理智的欣赏”。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所有老师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钱教授还与东台教育局领导、部分中小学校长就中小学音乐教育、音乐特色班、国乐班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与交流。钱教授表示,上海音乐学院与盐城市人民政府自2015年签署合作协议框架以来,在新四军音乐文化研究及其艺术创作方面多有合作、成果丰硕。他希望能够积极促成双方合作领域的扩大和深入,比如,在中小学音乐教育方面能够对盐城、对东台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
         东台市教育局向钱教授颁发了东台市艺术教育特聘专家的聘书,钱教授也向东台市教育局赠送了他的部分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