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在社区”——孙文明二胡作品巡演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14789

    今年的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推进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9号下午,由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奉贤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非遗在社区”孙文明二胡作品巡演启动仪式在上海市奉贤区老年大学剧场隆重举行。

   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园,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郭强辉,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张文禄,奉贤区文广局党委书记、局长宗全林,上海市文广局非遗处副处长葛永铭,奉贤区文广局党委副书记沈黎,奉贤区文广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晓红,奉贤区文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益峰,奉贤区文广局副局长佘洁琼,奉贤区文广局副局长杨洁兵,原奉贤区老领导刘正贤先生,著名作曲家徐景新,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林心铭夫妇,孙文明先生女儿潘音月等出席。

    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园代表奉贤区委、区政府致辞。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奉贤区在孙文明项目方面的紧密协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区校联动”,整合优势资源,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实现“强强联手”、“美美与共”,实现孙文明民间二胡曲及演奏技艺大众化、品质化、国际化。

启动仪式上,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郭强辉、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张文禄、奉贤区文广局党委书记、局长宗全林向孙文明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汝艺、马嘉华、薛林红授予了象征非遗传承的“文明琴”。

    孙文明先生女儿潘音月女士向社会各界对孙文明项目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奉贤区文广局党委书记、局长宗全林宣布孙文明二胡作品全国巡演正式启动。

    孙文明二胡作品巡演的首场演出音乐会分为“四方流波”、“弹乐春秋”和“天弦琴梦”三个篇章,著名二胡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孙文明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汝艺孙文明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马嘉华、薛林红携奉贤孙文明国乐团联袂呈现了孙文明的《流波曲》《志愿军归国》《弹乐》以及曾一度失传的《二琴光亮》等珍贵曲目,让贤城市民大饱耳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