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戏剧创作与人才培养——2017上海音乐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20941

 

 

20171211,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与数字媒体艺术学院()联合开展了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论坛系列活动,与会的有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教授、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张小群教授、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范哲明教授、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张力伟教授、沈阳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张策教授、星海音乐学院严冬教授、上海话剧中心周小倩导演、上海音乐厅方靓总经理、上海文化广场费元洪副总经理、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节执行委员长裴成赫先生、经947典音乐频道总监沈舒强先生、作曲家于阳教授、词作家张海宁老师等国内外著名专家。

当天上午召开了“音乐戏剧教学与创作解读”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主持。首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为会议致辞。林院长表达了对与会各位专家的欢迎与感谢,并就目前国内音乐剧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表示中国音乐剧应该要用中国的文字唱中国的音乐,而并不是一味地用中文去翻唱国外优秀的作品,歌词与音乐应该要互相支撑。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就国内歌剧创作热潮谈了自己的所想,她表示目前在国内,音乐剧与歌剧一样正处于创作热潮之中,她认为创作者在创作时应该打破旧的对创作设定的条条框框,而去创作一些新颖、有特点可以吸引观众的舞台剧。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节执行委员长裴成赫先生则就韩国音乐剧在这十几年内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和积累的经验,对我们中国音乐剧提出了实质性建议。他还高度赞扬了我院的原创音乐剧《海上音》, 并对中国音乐剧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祝愿。最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主任赵光带领与会专家就本系自建系以来15  年的历程做了回顾,为本院音乐戏剧系的蓬勃发展感到自豪,并表示会继续坚持以戏剧教学为核心,以鼓励原创为导向,继续支持实验性的小型音乐剧,为本系学生提供更多的艺术实践平台。

下午,开展了由赵光主任主持的“音乐戏剧教学与人才培养”会议。在会议中,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张力伟做了名为《课程指向性和关联性的探讨》的讲话,用专业的术语表达了对人才培养的见解。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范哲明对“后现代文化”、“中国本土化”这两个关键词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音乐剧应该多元化,不应拘泥于某一种风格。随后,数字媒体学院(筹)副主任代晓蓉老师做了《跨界与融合-谈戏剧与影视学科中的快学科创作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第三届新艺术季的情况,她讲到音乐与多媒体的融合会给观众提供多视角的呈现,画中有音,音中有画,音画结合,要打破传统视听觉专业界限,强调视听交融的媒体表达语言,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创意设计人才。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就目前上海音乐剧市场的情况作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剧场的音响没有达到音乐剧所需要的标准,音乐剧演员专业性还不够高等。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表示,音乐厅一直以来都演出交响乐等古典音乐形式,现在也开始承接一些音乐剧的演出,算是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最后,各位专家交流讨论了自己的所思所感,为这次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让我们一起期待国内音乐剧以及现代综合性舞台艺术蓬勃发展,带着中国特色走向世界!

 

 

撰稿:毛珏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