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钢琴系“国歌用心唱”创新思政教育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1669

日前,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团学开展了一次以“国歌用心唱”为课题的研究性学习活动。

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在辅导员于清老师的带领下,各年级通过查找资料、请教老师、小组讨论等方式从国歌的社会历史背景、音乐结构特征、文化意义内涵等三方面展开研究。

首先,大一的同学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和国内外局势,向大家讲述了《义勇军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的配乐至终定为国歌的曲折历史背景。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当时的历史氛围,同学们还精心准备了情景剧,再现了1949年9月27日政协筹备小组就“义勇军进行曲是否定为国歌” 展开讨论的会议场景。

接着,大二年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从音乐本身分析了国歌的风格类型、旋律特点、曲式结构等,为大家解读了《义勇军进行曲》为什么能成为国歌,以及国歌之所以那么振奋人心的缘由。同学们一人在讲台上汇报,一人在钢琴前现场演示《抗敌歌》《国际歌》《游击队歌》等与国歌具有相同时代背景、相近写作手法的作品片段。这种方式很好地结合了同学们的专业所长,使大家对于国歌、对于那个时代的中国音乐创作有了更为直观、全面的认识。

大三年级收集研究的是关于国歌诞生的时代意义以及对我们当今的影响与启示。同学们在汇报中参考李国才先生所著的《国歌的诞生》一书中相关内容,分析了国歌的精神内涵,并进一步挖掘了国歌的现实意义及思想内涵。之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分析了国歌的现实意义以及对于当今在校大学生的启示。“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大家脚踏实地走好当下的学习之路是最重要的。

为了让同学们对国歌有更全面的认知,我系学生会特别邀请了声歌系同学为大家现场演唱了与国歌同时期的声乐作品《长城谣》《黄水谣》以及钢琴伴奏诗朗诵《黄河颂》,在场的每个人,似乎能从音乐中感受到,一个世纪前的人们是怎样用布满伤痕而又跳得火热的心,发出自内而外的呐喊,这呐喊流淌出坚贞的民族气节。

最后,我院学工部副部长张卓老师为活动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这次汇报会专业性强,主题鲜明,形式丰富,极具特色,她自己也深受启发。张老师告诉同学们,每次准备的过程,都是养分的吸取,我们所积累的经验、学到的技能,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都会大有帮助。我们的青年学子们应该与时代大发展同心同向。张老师称赞此次汇报的专业性丰富性是国内少有的,是一种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相结合的学习探索。


供稿:钢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