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塔鲁斯金《牛津西方音乐史》研究方法及史学观念研讨会”在上音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3629

2017年6月10日上午9时,由中国·西方音乐学会、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办,上海音乐学院西方音乐史学科团队承办,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西方音乐教研室策划的“塔鲁斯金《牛津西方音乐史》研究方法及史学观念研讨会议”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引入21世纪以来新的西方音乐史论研究成果,引发中国学界对西方音乐史学科发展的思潮、观念、著述方式的深入思考,以此推动对我国西方音乐史乃至音乐史学界学术研究和教学持续而深远的发展。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西方音乐学会会长杨燕迪教授,西方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余志刚教授,我院音乐学系系主任赵维平教授,及韩锺恩教授、李小诺教授,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汪申申教授等来自台湾、香港及大陆的43名专家学者及在读硕、博研究生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赵维平教授主持。

杨燕迪教授在致辞中称,塔鲁斯金不仅是一位资深的音乐学家,同时也是一位活跃的社会批评家,长期为《纽约时报》撰稿,他在西方世界的学术影响力非常值得国内学者的高度关注。随后,余志刚教授认为《牛津西方音乐史》将音乐研究的细节放在更大的社会历史中来叙述,努力将以作曲家为中心的写作方法转移到音乐听众的身上。王晡教授则希望《牛津西方音乐史》作为一部极具个性的史学著作能给广大音乐学者带来更多新的启发。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各抒己见,交流自己的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和观点;此次会议将推动我国音乐学界对新的西方音乐史学研究成果的吸收、批判与借鉴。


撰稿:甘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