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现场的一堂特别思政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8406

把思政课堂搬到历史现场,让同学们切身体验中国近现代以来从救亡图存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苦难辉煌历程,20174月下旬,在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上音课程思政试点课程《文化中国》主讲教师林在勇带领下,部分作曲系同学来到广东中山、虎门等地学习采风,在特别的课堂中感受到巨大的冲击,收获了沉甸甸的思想感悟和创作灵感。

420日,师生们首先来到广东中山,寻访我院创始人、老校长萧友梅先生故居。在校庆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寻访,既是深切的缅怀,又寓意永续的传承。在中山市翠亨村,同学们还参观了孙中山故居。


此行另一重点是虎门硝烟的现场。在珠江入海口东岸要塞、在鸦片战争博物馆,甚至在路途中,林在勇与同学们边走、边讲解、边分享,进行实景教学。他鼓励同学们跳脱既有视野的局限,摒弃某些固化的错误观念的误导,看清历史大潮流的实质和其复杂性,沿着历史发展的轨迹深层思考与感悟。

421日,同学们又来到广州,追寻历史的足迹、感受当代中国的变革、畅想未来的音乐梦想。在中山纪念堂,在黄花岗,在鲁迅纪念馆,在省港大罢工委员会旧址红楼,同学们感受着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风云际会,对历史事件有了深一层的体悟;在433米高的广州塔上俯瞰全城,与星海音乐学院师生进行对口交流,深切感受改革开放前沿建设发展的最新成就。

音乐是世界的语言,不理解祖国的文化,很难在世界的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林在勇的这句话很好地揭示了此行的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特别的课堂会给自己烙下终身的印记,他们将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续写佳音,希望通过思考、沉淀和激发,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接地气的好作品。

 

撰稿陈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