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主办“中国近现代音乐、音乐人与爱国情怀”跨学科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9851

2017421日,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中国近现代音乐、音乐人与爱国情怀”跨学科研讨会在沪上成功举办,来自北大、清华、复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全国19个高校科研机构的40多位多学科专家学者参会,进行热烈研讨,相互激发出思想的火花。

今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又适逢上海音乐学院90周年华诞,为铭记历史、接续传统,拓展专业音乐院校结合专业特色的思政课教学纵深内涵,上音主办的此次会议形成了丰硕的成果。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社会科学报》社长兼总编辑段钢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林在勇首先对各位重量级专家参会表示欢迎。他说,把中国近现代音乐与音乐人这样一个主体,在史学家的视野当中加以历史的关照,并且作为主题予以阐发,这样的学术讨论会应该算是第一次,在音乐界、音乐学、音乐史领域里面是一件大事,特别有意义的事。希望学术文化思想领域的大家们,更加关注音乐研究领域。上音人曾经创作了100多首抗战爱国的歌曲,很多东西需要加以发掘弘扬。如果没有一种大的视野、高的境界和善的情怀,想要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能传之久远的好作品是不可能的。

本次研讨会研讨内容非常广泛,涉及到了音乐学、历史学、社会学、国际关系、政治学、新闻学 、人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史学界权威熊月之先生和苏智良教授不仅亲临与会,而且还精心准备了专题发言。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金光耀、北京大学政治学系主任王续添,以及清华大学戚学民,复旦大学陈玉聃、马建标、夏静,华东师范大学王智新、上海社科院葛涛、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曾琳智,上海音乐学院汤亚汀、杨赛、黄静、肖阳,西安音乐学院夏滟洲、哈尔滨音乐学院王岩、华南师范大学伍春明、浙江师范大学杨和平、苏州大学岳鹏星等作专题发言。就近现代中国的音乐社会与政治、音乐家与音乐教育、音乐文化与国家认同、抗战时期的音乐与民族主义等议题,与会者展开热烈的研讨。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抗日战争研究》杂志社和《社会科学报》社协办,上海音乐学院思政中心、音乐研究所承办。



供稿:思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