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庆三八,音乐艺术大课堂走进市政设计总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1749

3月8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艺术大课堂走进上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以铜管五重奏艺术沙龙为市政设计师们献上三八妇女节的节日慰问。

本次活动由管弦系承办,也是该系音乐沙龙从校内走向校外的尝试。管弦系的同学不仅很好地完成演出任务,而且承担了主持、讲解等工作,自身得到很大锻炼,同时也受到了观众认可。

在一首改编自歌剧《卡门》的充满西班牙风情的《卡门幻想曲》后,参与演奏的同学如数家珍介绍了各自手中的乐器及其乐器的音色特点,并用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小片段更直观展现乐器特色,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

电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大家耳熟能详,用铜管重奏形式更有表现力。旋律从最初的平缓到激昂,再到缠绵悱恻的高潮,最后由荡气回肠的悲剧尾声终结,宛如这部电影的浓缩,令人回味无穷。安德森的《号手的节日》,轻快的旋律为现场更添一丝明媚的色彩。格什温的管弦乐交响诗《一个美国人在巴黎》仿佛让人听到美国人在巴黎街头轻快地行走、些许的乡愁、蓝调的旋律以及对巴黎的怀念。沙龙特设的音乐知识问答环节使整个活动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整个大课堂活动过程中,掌声和笑声不断,气氛轻松又热烈。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艺术大课堂”是坚持艺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将学院优秀的文艺资源以更活泼生动、更接地气的方式传入千家万户,培养出更多的音乐爱好者。自去年设立以来,通过讲演结合、边讲边演、台上台下、有效互动的活动形式进入商圈、企业、社区,让更多老百姓近距离接触音乐艺术,已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撰稿:陈景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