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7-02-19浏览22661

江山

江山:女,1986年出生于山东济南,汉族。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教授,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专业博士,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

2005.9 —— 2010.8  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本科,获学士学位。

2010.9 —— 2013.8  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专业,获硕士学位,师从郭树荟教授。

2013.9 —— 2016.8  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专业,获博士学位,师从萧梅教授。

2016.9——至今  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执教。

教授课程:

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本科)、音乐学论文写作(本科)

研究领域: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传统器乐音乐研究、曲艺音乐研究等。

参与课题与项目:

2009年参与上海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建设规划项目“江南仪式中的十番锣鼓实地考察”课题。

2015年参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重点委约课题《中国传统音乐习语辞典》。

2015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中国传统音乐表演艺术与音乐形态关系研究》。

2016年加入上海音乐学院高峰高原建设项目“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传播与创意团队”。

2019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中国曲艺音乐唱奏关系的传承与创新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

“上海小锣鼓发展轨迹与音乐表现特征研究”(2011);“当代流行音乐语境中的曲艺音乐存在方式探析”(2012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七届年会);“从北京单弦和苏州弹词看弹拨乐器为曲艺音乐伴奏的艺术特征”(2013第42届ICTM国际传统音乐学会年会);“弹拨乐器在曲艺音乐伴奏中的造型功能——以北京单弦和苏州弹词为例”(2013);“苏州弹词中伴奏对流派风格塑造的作用”(2014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八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