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上音研究生部举办第十一次学生干部培训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2730

2017年1月4至5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第十一次学生干部培训活动如期举行。此次,由研究生部党总支主办、研究生部学工办承办的学生骨干培训活动以“秉承求索精神、提高团队素质”为题,围绕“培训开班式”“学生干部述职”“工作能力专题培训”以及“户外团队拓展”四个板块进行。

意味深长、充满期望的培训开班式致辞

在今年的研究生学生干部培训开班式上,主办方特别邀请了研究生部主任、党总支书记张巍教授以及院学生处处长、学工部部长郭恺老师于中217教室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话。

在张巍教授的讲话中,他感谢各位同学们在2016年为上音研究生部各项工作的圆满展开而付出的极大努力,同时也着重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此,他给予了同学们三点宝贵建议:1、要清楚自己的工作性质、工作目标及方式。学会思考,开动脑筋,努力在学习和工作之间寻找平衡与高效。不能因为“忙”而摒弃坚持的精神,因为唯有坚持才能成功。2、要投身于集体,聚“人气”、抱成团。作为学生干部尤其要秉持为同学们服务的意识,并且一定要认识到只有融于集体,创造更高的集体价值,才能更好地凸显出个人价值。3、同学们还要关注国家事、身边事,及时了解党中央的先进思想并贯彻落实于实际工作之中。作为学生骨干必须不断汲取党中央的先进理论,从而在未来能更好地开展学习与工作。

此外,张巍教授还特别要求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于12月7-8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的良苦用心。他提示学生党员干部更应该积极组织并主动地参与到各类党员活动中去,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郭恺老师从2017年院学工部、学生处整体规划建设的宏观角度与各位同学一道展望了未来的工作重点。他希望同学们能在2017年上海音乐学院90周年华诞这一重要历史时刻越发努力工作、努力学习,留下美好回忆。

 

回顾过去、憧憬未来的学生干部述职

在干部述职部分中,研究生部第三党支部书记周静媛同学、研究生部团总支书记王秦同学以及研究生会主席许首秋同学分别回顾了各部门在过往一年中的品牌建设情况。他们期望这些品牌活动可以进一步走出学院,在沪上乃至全国其他高校的同学们面前进行展示,以便让其他同学能及时了解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目前的动态。

内容详实、生动活泼的工作能力专题培训

为了有效解决各位学生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迫切问题,具有针对性地提升同学们的专项工作能力,本次培训活动还特别邀约上音学生处副处长、学工部副部长张卓老师,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社工部主任陈奇春老师,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东方教育时报记者李婷老师,上音心理咨询师毛媚老师,上音研工办主任欧阳佳沁老师以及上海交响乐团品牌中心副总监方蕾老师分别从“高尚理性信念的重要性”“如何树立正确伦理价值观”“新闻写作具体方法”“心理压力排解方式”“党团活动组织倡议”“品牌活动策划执行”等方面向学生们进行了专题讲演。切实、精彩的培训让每位同学受益匪浅。

团结一心、身体力行的户外团队拓展

第二天,上音研部师生们一早又转换场地,冒雨前往东方绿舟,以四组互动的方式进行户外团队训练。经过大家的的奇思妙想,四个妙趣横生的队名——“咔咔队”“学霸队”“魔杰队”和“大长腿队”以及相应的口号、队标应运而生。通过积极动脑、身体力行,师生们逐渐掌握了活动的要领,并且一同完成了“鼓动人心”“急速60秒”“齐眉呼啦圈”等多个项目。同学们也在热烈欢快的气氛里学会了互相帮助、互相倾听、互相体谅、互相赞赏,认识到了掌握方法、提高执行效率的重要性。

为期两天的上音研究生学生干部培训活动通过上述专题讲座、工作坊以及户外实践等方式提升了各位学生干部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接受新挑战和自主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从而让他们能够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服务于同学,服务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