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追寻经典恰当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4017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表演专业学位研究生多媒介展演实践基地,是由上海音乐学院与上海轻音乐团合作打造的一个学术平台。该实践基地旨在通过作曲及表演等各方向领域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艺术实践演出与作曲技能训练、指挥技能训练、独奏演奏(演唱)、合奏演奏(演唱)、乐队协奏等方面的实践课程,培养具备高、精、尖的创作及表演能力的专业演艺人才。

 

12月15日晚,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和上海轻音乐团的优秀演员们在贺绿汀音乐厅的舞台聚光灯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演出包含了25首来自经典音乐剧的歌曲表演,这些歌曲选自最耀眼的百老汇、伦敦西区的音乐剧,还有以法语、德语、中文创作的优秀作品。

 

I. 演出选择的音乐剧多样且丰富 

翻开节目册,马上可以看到所选的音乐剧既有创作于70年代的青少年主题的经典作品《Grease(油脂)》,也有以美国上世纪20年代——那个多姿多彩的“咆哮的年代”——城市为背景的《芝加哥》;有耳熟能详的《悲惨世界》《西贡小姐》,也有大家可能不那么熟悉的音乐剧《Love Never Dies》 (《歌剧魅影2》)和《Jekyll & Hyde》;近年创作的经典中文作品《楼兰》《断桥》《六祖慧能》,和非裔民谣风格浓厚的《Porgy and Bess》一齐出现;小型作品的经典《The Last Five Years》,和常常以大投资、大场面制作的作品同时出现在节目单中。这很像音乐剧的特点之一——多种风格都能在剧中呈现。可以想到编导和幕后团队的专业水平和筹备策划的过程;对观众来说,特别是平时接触音乐剧不太多的观众,正好可以打开眼界,通过这样一台演出领略多种经典的魅力。

 

.热力四射的演出: Its  SHOWTIME !

开场的一首摇滚流行风的派对歌舞,少年们的热情迅速点亮了观众的视野,演员们有些怀旧味道的摇摆正是这部经典作品创作的年代特点。音乐剧可以给观众幽默和欢乐的感觉,早期的音乐剧有时候便是一种有歌有舞的表演,所以出色的音乐剧演员不仅能唱,还要能演戏、能跳舞。这场演出选择了好几首有歌舞表演难度的歌曲,比如《Shakin'at the High School Hop》《We Go Together》(两首都选自音乐剧《Grease(油脂)》)、《Nowadays》(选自《Chicago》)、《Be Italian》(选自《Nine》),演员必须在唱歌的同时跳舞,这对演员的舞蹈技巧、体能和演唱水平都是很大的挑战。在其他的节目中,可能舞蹈的要求不是那么突出,但因为早已有原版的经典演出作为示范,对演员的肢体表演、声乐和戏剧表演的要求也不太可能低。

从开场的热舞,直到最后一个节目再度热舞派对,演员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带给了观众音乐剧所特有的青春朝气,他们情感充沛,观众们也为声音明亮、优美的歌声热情鼓掌。演员们表现得越自然越放松,越能给观众带来轻松的感觉(音乐剧艺术的特点),比如《Take Me Or Leave Me》(选自音乐剧《Rent(吉屋出租)》)中演员在表演时各种细小自然的表情和手部、走步时的小动作,令观众感到这个“角色”还真是有点小脾气。又比如在两首选自《Grease(油脂)》的节目中,不仅有演员随着节拍跳舞,还有男女舞蹈搭档中的男演员以背撑起女演员这样的难度动作,很容易便能从中感受到火热的青春派对气氛。 

演出里对这种轻松感有影响的主要是非母语歌词。在用英语演唱时,由于英语还是有些生涩的口语语言,演员不得不关注单词唱出来的准确程度,也许还会试图抓住头脑中原作留下的声音印象,这令演唱有了一种时时小心的紧张感,影响到了应该呈现出的自然松弛的状态。肢体动作也有类似紧张造成的影响,令动作看起来有些不流畅。在演出速度不快,或者比较抒情的歌曲时,这一点表现得还不明显,一旦速度快、戏剧冲突紧张,或者到文化背景较陌生的作品,这一点表现得比较明显。但是既然是演绎经典作品,必须要经过这样难得的实践,才能接近那些音乐剧背后的文化,获得舞台经验。

 

Ⅲ.还有努力空间:We Go Together!

 演出结束以后,走在人群里,还能听见同行的人唱起《Rebecca》(选自音乐剧《Rebecca》),类似余音绕梁了。演出过程中还是有遗憾的,特别是音响效果,总体来说人声和乐队的声音合得不是很紧,而且如果没有麦克在演出过程中出的几次问题,比如音量太小,还有在《I Got Plenty O’nuttin》(选自音乐剧《Porgy and Bess》)开头主持人与演唱话筒切换延迟的失误——这甚至引起了下一个节目主持人报幕时莫名紧张,聆听的效果会更好。

灯光总体来说与节目配合得很稳妥,由于是在小型舞台上表演,灯光变化相对简单。不过摆放在舞台右侧的钢琴,坐在左侧的观众会看到:每当暖色的地面灯光打开,钢琴的一侧就显出一片耀眼的金色反射光。这个非常“吸引”观众的眼球,让人注意力从舞台中央转移到钢琴上。

 按照尼古拉斯·库克教授的观点,在听音乐的过程中影响感受的不仅仅是听觉,还有视觉和其他各种感官(即使是一场交响乐音乐会),观众会看,还会与邻座的人交流来获得分享的感受。而音乐剧舞台本身呈现的便是复杂多元的艺术形式,除了聆听、观看演员表演,观众还会从其他地方看出音乐剧作品的“戏”,演员和演员之间的互动、演员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主持人、灯光……,都是引导观众欣赏这些经典作品的途径。在这场演出里,除了歌舞节目,在单人或者双人表演时,演员们表演动作少或者动作的细节里仍然少 “戏”——某种舞台上的魔力。有时候动作极简,就像有些音乐剧音乐会版,可以令观众专心聆听音乐;不过作为艺术实践基地音乐会,仍然需要多珍惜舞台演出机会,打破自己的局限,尽量尝试同时练习自己歌唱、肢体、戏剧三方面的才能。越打破自我初设的条框,了解自己,越容易自信,在艺术上越有可能收获精彩。任何想实现的目标从现在开始做都不晚,WE GO TOGETHER!


撰稿: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