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学子座谈思政大格局下的学生社团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9264

12月22日上午,上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学生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各系部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参加座谈,学工部部长郭恺主持会议。

刘艳首先请同学们总结2016年学生社团活动在关注大学生思想动态、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有益探索和特色做法,梳理工作中的短板,总结经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上音自身特色出发,借鉴兄弟院校优秀做法,共同思考在2017年上音建校9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如何扎实推进我院学生社团活动,更好地展现作为全国高等音乐学府的一份子——上音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彰显上音学子在文化艺术引领方面的特色与优良传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盼,积极投入到更火热的艺术、社会实践中去。同学们畅所欲言,刘艳与同学们展开朋友式交流,并就宿舍文化建设、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方面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们围绕“做了什么、想做什么、如何去做?”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上海音乐学院理论讲习社社长、研究生部周婷同学首先发言。她说,作为上音理论讲习社社长,首先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活动应建立在广泛调研同学需求的基础上。在理论讲习社筹备过程中,要注重发挥我院专业特色,做到系统学习理论知识与上音特色相结合。

院学生会副主席、志愿者部部长、上音校史馆海尚音苑社社长、指挥系朱斯珂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我院志愿者总体情况。目前,上音志愿者团队是全院26个学生社团中较为活跃的一支队伍,有130余名志愿者同学,本学期共参加六次大型活动,分别为民族管弦音乐会、第24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专题研讨会、无偿献血、读书会、消防演练、徐汇区中心医院志愿者分队成立仪式。

研究生会主席、上音研究生微信平台负责人、音乐美学方向博士生许首秋已经在上音学习生活了九年,她体会到学校的不断前进与发展首先需要全体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其次需要大家拓展思路、勇于创新,不能将自己囿固于象牙塔中,要将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上音创作团队负责人、作曲系徐唯尊同学认为,作为一名作曲系学生,在追求成为一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道路上,“工匠精神”要成为创作团队的指导思想。在严肃音乐、主流媒体音乐、现代音乐等各个方面创作出能够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优秀作品。

上音爱乐音乐表演社负责人、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声乐歌剧系李青琰同学谈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中国文艺事业的未来,我们要肩负起时代的使命感、责任感,大学生社会、艺术实践要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指引下开展活动,我们正值青春,要以老一辈艺术家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抓住时代机遇。

刘艳肯定了同学们在学生社团活动方面的辛勤付出与工作成绩,并就2017年学生社团活动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找准自身定位,做引领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使得创作、表演能够呼应时代呼唤,各社团负责人、学生骨干同学要认真思考如何发挥社团魅力、调动社团成员积极性,借助社团这个宝贵的平台尽情施展才华,树立“社会人”的意识,将思政素养的提升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二是牢牢把握社团活动的大方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德艺双馨的职业道德观的引领下开展学生活动,使得我校学生社团活动能够做到“沿着一条线、引领一批人”,沿着当年上音先辈用音乐推动革命与改革的足迹,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发挥音乐的引领作用。三是社团活动要在学工部、团委统一指导下开展,做到活动主题鲜明、活动目的明确,每个成员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作用,广泛调研学生切实需求,有意识地引领学生们共同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增强政治认同感。四是发挥上音社团活动实践育人的最大特色,在艺术、服务、理论等不同层次要继续做实做细做出特色,要走入老百姓生活中去,真正了解人民所想、群众所盼,寻找个人价值实现与服务社会的契合点,珍惜韶华、增长本领、搏击青春。

 

撰稿:张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