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上音师生热烈回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9170

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上海音乐学院师生热烈回应。

学工部副部长、思政课教师张卓说,作为艺术类院校思政课教师,应扎实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和主阵地,不断加强和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努力学习和熟练使用各类新媒体技术,使思政工作活起来。坚持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以自身的言传身教带动和感染学生,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公共基础部副研究员杨赛说,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着特殊性。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给每一位青年学子注入前所未有的动力与活力。四年多来,上海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一起,怀着无比的创演热情,深入到人民中间,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创作了20首中国梦题材歌曲,结集出版。并结合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到政府机关、校园、企业、部队举行了数十场巡演与巡讲。将《唱响中国梦》编入教材,将歌词翻译成英文,教中外学生演唱。我们传播的正能量,受到热烈欢迎。高等艺术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全可以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

思政中心副教授包立峰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的讲话既是指导我们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纲领性文献,也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主心骨”。作为思政课教师,总书记的一番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这是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的使命,必须发挥主阵地作用。同时总书记强调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高校思政课教学是系统工程,灵魂工程。思政课教师不是也不应该是“孤军奋战”,应与其他专业老师形成合力,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思政中心思政教研室主任黄静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系统总结了近些年高校思政工作,指明了今后方向。首先,讲话直面高校思政的重要性。强调高校思政工作是教书育人的重要部分,各高校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推动高校思政工作的进行。其次,思政建设不能孤军作战,要与专业学科紧密联系,协调并进。第三,要好好培养思政教师队伍,除了利用好课堂教学的阵地,同时还要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以引导学生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  

研究生部学生政治辅导员付祉云说,在当今竞争和利益因素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的当下,将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将对社会风气引领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我将细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其贯彻到平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中,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双一流战略决策贡献绵薄之力。

民乐系辅导员周立文说,教师拥有着神圣的使命,要努力在学生的教育中传播先进的思想文化,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切实做到围绕、关照、服务学生,加强人文关怀,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加强工作的针对性、效率性,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辅导员颜睿超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倡导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次对于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部署。作为思政教育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我们非常激动也十分期待,未来必须坚守“立德树人”,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来言传身教;未来必须坚持“多维发力”,将所承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越教越好;未来必须坚定“加强党建”,将青年学子的信仰之炬越燃越亮。

上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负责人周婷说,作为学生,要加强自身使命感,时刻保持着“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觉悟,在理论的学习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并将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先进精神作为日常生活的态度,时刻反思自己。在学习中,要刻苦钻研、吃苦耐劳,努力为自己的研究领域作贡献。

作曲系2014级本科生辛博洋说,总书记指出: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暑假里我参加了上音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到贵州遵义,通过四天的社会实践考察,包括采访104岁老红军王道金爷爷,深刻感受到红军长征精神,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定会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

钢琴系2014级本科生李心竹说,总书记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引导广大师生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这对于我的日常学习提出了总的思想指导要求和行动指南,在专业学习中,要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用昂扬的精神面貌为人民服务,创作和演奏更多展现时代风貌、展现中国当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2014级本科生牛畅说,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拥有正确的三观,深刻贯彻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不辱21世纪新青年的称号;作为一名艺术类大学生,应该在努力提高专业技术的同时,多关心时事政治和国家大事,才能为中华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