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2浏览次数:14588

上海音乐学院是 1927年由蔡元培先生创办的专业音乐学府。近90年来,学校始终本着精品教育的方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专业音乐人才。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以来,有800余人次在国际、国内重要音乐比赛中获奖,被文化部授予“三年中连续四次获国际比赛第一名”的奖匾,是全国音乐院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院校。在世界著名音乐院校中排名第三位。学院被誉为 “中国音乐家的摇篮”。

进入21世纪,上海音乐学院正谱写着新的辉煌。上音共青团紧密围绕着学校培养“德艺双馨”的一流国际音乐人才为目标,为青少年音乐家的发展铺筑道路,搭建舞台。

 

★组织架构

上音共青团组织目前的组织架构是,校级层面校团委、校学生会,共有委员30名,分9个部门,部门干事200余名。

自10年我院第二十届团代会后,上音的共青团组织就实现了全覆盖,目前各系、部,包括附中和教职工在内,共有15个基层团、学组织(包括研究生会),书记、主席均由学生担任,共计50余名。

另外,校学生会社团部管理25个学生社团,社团成员总计在400人左右。

截止2015年9月,全校全日制本、研学生总数2030名,其中团员1598名,党员229名,青年295名,团支部53个,附中及教职工团员均在60名左右。/全校专职团干部2名。

一直以来,上音共青团组织基于这种艺术院校的特殊性,始终立足于自己的使命,围绕学校培养国际一流的音乐人才的培养目标,将学生专业、需求导向与思想引领、人才培养、社团组织管理、学生权益服务和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院党委、团市委的相关精神及部署开展工作、设计活动。大家哪怕是自己玩,也要玩的出彩,玩得有意义,让全院青年能够在共青团的组织中有成长、有快乐、有发展。

 

★主要工作板块:

一、主题教育。发挥共青团的组织职能和教育功能:如发展新团员;开展团员骨干和团学干部培训,为党组织培养后备力量。团组织定期为团员青年们上团课,使同学们了解团的意义和作用、历史和发展。此外,经常围绕大型节庆或纪念日,开展主题活动,如,在纪念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音青年以自己的理解和方式践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近两年,上音共青团围绕“中国梦”主题团日和系列项目开展了各类独特的基层团组织生活,进行爱国主义教育;15年暑期,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协助团市委,完成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MV的制作,又一次用音乐亮出我们上音青年的声音。每年,院团委会评选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和“优秀集体”,并进行表彰,激励同学们创先争优。15年春季,团委连同党委宣传部共同推出“安放青春的梦想”——与党委书记、院长林老师面对面座谈,这是上音青年首次近距离的和新任院长交流,收获了难得的成长启发。而每年常规的暑期社会实践,更是一个结合音乐专业和生活体验的教育实践平台,虽然只有1.2个团队,但同学们收获到的人生感悟和触动的意义是巨大的。

 

二、校园文化。通过各类活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是共青团的重要功能所在。每个新学年伊始,院团学各部门、学生社团都会绞尽脑汁的迎新,谋划大张旗鼓的招兵买马,做好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近两年,团委配合学工部,举办了两届“毕业季校园主题系列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各类服务,定格毕业生们在大学校园中最美的青春记忆。14年,团委协同后勤,组织开展了一期别开生面的“校园美食节”,同学们通过参与“我掌勺”“我评选”“我核算”“我服务”等环节,零距离了解了后勤食堂的管理运作,既有意义也有意思。此外,校园辩论赛是院学生会的一个品牌活动,通过活动拓宽大家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音乐学院的辩论赛也很有看头。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院团、学举办了上音第五届校园歌手赛。这个项目是全院学生最受欢迎、参与最为积极、关注度最高的活动。历时半年,精彩纷呈。从上音歌手赛中脱颖而出走上专业演艺道路的优秀选手也是不胜枚举。此外,每年一度的元旦迎新联欢是院团委、学生会为全院师生精心准备的一场饕餮盛宴。岁末那天的夜晚,在校园内几个不同的点都会上演同学们的狂欢嘉年华,全院师生门都会在喜庆的氛围中迎接新一年。为强健同学们的体魄,院团委也会组织各类体育大联赛,如,四月健身月和秋季运动会等,竞技水平高的同学可以在这里找到能力发挥的舞台。此外,上音的学生社团群体虽不如综合类大学的那样庞大,但也是一个非常活跃又充满激情的组织,目前上音的学生社团已经发展为25个,上音辩论社在成立不到一个月内即获得了华辩世锦赛上海赛区前四强的好成绩。声歌系AUV话剧社结合专业学习,其剧目《暗恋桃花源》,荣获上海大学生话剧节短剧组一等奖。在2015年五月份上海之春首届上音市民文化开发周中,学生社团展演也成为最接地气最亮眼的活动之一。

 

三、志愿服务。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是同学们增长阅历和能力的重要舞台。上海自世博会结束以来,青年志愿者的形象深入人心。上音校团委在后世博时代中,也进一步加大了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力度。校园中时常涌现出各类具有良好品质、无私奉献的优秀青年,积极参与共青团层面的社会艺术实践活动:如,高雅艺术进校园、星期音乐会、社区志愿服务、上海科技馆志愿服务等,还有一些校内常规的志愿服务:如,13年世界传统音乐学年会、15年上海教育年展、校史馆、贺厅、校庆、校园毕业季及迎新等志愿服务工作,此外,上音团委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文化活动,包括到提篮桥、青浦监狱为艺术团的服刑人员进行义教等等,用音乐为大众服务。上音青年们在用音乐专业服务回馈社会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积累人生经历和阅历。对上音来说,青年师生虽不多,但社会对于音乐类,尤其是专业音乐志愿者的需求却不少。2015年暑期,在团市委刚刚组建的上海第一批文化青年志愿者联盟中,上音就有17名师生入选,成为暨SMG文广集团后志愿者人数位居第二的文化单位。目前,团委还开展了“牵手工程”和“云南留守儿童支教”的两个长期项目,拓展实践舞台。在2015年的上海大学生公益环湖跑活动中,音教系的四名女孩子参选报名,四个柔弱的女生独自奔赴遥远的滴水湖,背靠背挤在两张拥挤的床上,为第二天一早的为爱奔跑准备,在艰难完成长跑接力后,为西部的困难儿童募捐鞋子60双。/此外,每年上音青年也会有同学踊跃报名参加西部志愿服务工作,到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2015年暑期,管弦系的一名女生,往届院团委干部,选择离开优越的环境、放弃工作的机会,毅然奔赴云南,参与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历练自己。而往届那些奔赴西部支教的上音青年志愿者们,他们现在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优秀的领军人物。

 

随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深化,突出强调了立德树人的基本导向,共青团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也得到了极大拓宽,共青团所承载的功能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化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协调等方面获得了最大化体现。共青团不再是大家传统认识层面上的简单理解:只是具有政治性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平时要交团费、过组织生活,大多数情况是课余时间搞搞活动就结束了。活动只是实现它功能的载体和形式,真正意义在于它在青年人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了积极并且重要的作用,在高校中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育人功能。

可以说,共青团是一个充满色彩和活力、结合专业性与趣味性、相对单纯和民主、最重要的是可以获得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并且能够为个人今后不论什么方向的发展都能储备能量的一个广阔天地。我们培养的学生不可能个个都是大师,但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和一定的社会化技能,使我们的学生人人都成为“德艺双馨”、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才,才是真正的“以学生为本”。

作为校级层面的共青团组织,上海音乐学院共青团所承担的是前辈所赋予的历史责任,所面对的是具有艺术理想和个性追求的青年;因此,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专业特长,不断拓展其舞台空间,在活动中教育,在教育中凝聚,这也是永葆我校共青团不竭生命力的源泉。与其他综合类大学相比,我校由于人数、规模、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原因,我们还是存在着一些差距。但同时,我院的共青团工作正是立足于这种艺术院校特殊性,用精品教育的理念关注每一位青年学生,用共青团的旗帜引领他们的艺术理想,为他们搭建成长发展的平台,在实现学校国际一流精品音乐人才培养的目标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不断地完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