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艺术》参加第八届全国音乐理论期刊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17068

2015112729日,第八届的全国音乐理论期刊工作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此次会议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和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办,《中小学音乐教育》和《音乐研究》杂志社承办,浙江音乐学院(筹)音乐学系协办。

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中国音乐》《音乐研究》主编赵塔里木、《中央音乐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温永红、《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洛秦、《中国音乐学》编辑部主任郭威,以及《音乐中国》执行主编周勤儒等近50位全国音乐理论期刊工作者济济一堂,共赏办刊大事。《音乐研究》常务副主编陈荃友主持了此次会议。

会议主题围绕音乐期刊数字化发展问题,博客、微信等自媒体平台转载纸媒已发表文章的版权问题,网络材料引用规范问题、学位论文发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音乐艺术》洛秦副主编以“刊物与作者的互动关系”为切入点,通过研究全国影响力靠前的7份刊物10年的办刊情况,通过作者区域、学科分类、作者发稿量等指标,分析各个刊物的办刊特色,加深办刊人和作者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也对各刊物分析自身办刊特色提供了启示。

《音乐艺术》编辑张延莉代表编辑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音乐艺术·声像版》创刊的情况,从刊物展示、创刊意义、挑战及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音乐艺术·声像版》在音乐类期刊中尚属首创,它不只是原有纸质期刊数字化的载体介质变化,而是在原有字符、图谱的基础上加上音频、视频等多媒体素材,视听结合立体呈现,以求弥补文字、乐谱之不足,充分利用数字化的优势,实现传统纸媒与数字化刊物的融合发展。与会代表对于《音乐艺术·声像版》的创刊成功给予了极大的肯定,赞誉“音乐艺术在音乐类期刊的数字化探索方面走在了前列”,成为了中国音乐期刊声像化、数字化的开创者。

 

 

 

 

《音乐艺术》编辑部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