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2015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丰富多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7浏览次数:3311

九月,一个梦想绽放的季节。为了帮助新一届研究生了解上海音乐学院,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201599日下午-911日上午研究生部继续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活动过程中,有许多值得纪念的瞬间,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撷取这些精彩片段吧!


片段一:新生入学教育之“选课早知道”

为了让新生们对研究生学习有更深的认识,同学们进行了《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教育学习手册》学习。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张巍教授、培养办王明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选课、学位申请、等各事项,分别对博士学位研究生、理论研究型硕士、全日制艺术硕士以及在职艺术硕士培养方案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讲解。之后,刘嘉优老师、杨秀老师进一步进行补充解答。

片段二:新生入学教育之“安全防范”

为了更好地开展上音安全工作,提高新生安全意识。文保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邵勇麒警官结合发生在校园的典型实例、案例剖析发生治安安全事故的原因,探讨避免发生事故的工作方法;事例触目惊心给同学们敲响了安全警钟,方法实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片段三:新生入学教育之“图书馆使用”

高校图书馆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图书馆优美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文献资源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了良好平台,新生入馆教育是学生了解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重要途径。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韩斌老师通过《图书馆?博物馆?咖啡馆?》别出心裁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的使用以及“一卡通”借阅的新功能。

 

片段四:新生入学教育之“艺术实践”

为提升同学们参加艺术实践的积极性,艺术处副处长刘旺老师通过实践实例,为新生们分别介绍了艺术处的职责、艺术实践的重要性、艺术实践的申报等方面。让同学们对艺术实践有了一定的了解。

片段五:新生入学教育之“铭记校史”

910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新生270余人8个班依次参观了校史馆接受上海音乐学院悠久的历史传统教育,感受上音独有的精神文化。同学们簇拥在讲解老师的周围,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学院的发展历程。溯源追根,探讨着上音的前身今世,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与前辈众音乐家们共同书写着上音近百年的沧桑与辉煌。通过学习校史,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这些宝贵的历史遗产,增进了他们对上音历史与传统的了解,使“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上音精神在同学们的心中得以发扬光大。

 

片段六:新生入学教育之“新生班务会”

911日上午,研究生部学工办欧阳佳沁老师、孙宁宁老师、王佳月老师、陆平老师、付祉云老师分别对研究生部学工办各位老师工作职责与范围以及党、团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机构、相关学生活动品牌进行了介绍和推广。同时,在付祉云老师的组织下,新一研究生各班的代班长们也在场一一自我介绍,留下了联系方式,方便同学们之间互相交流。

 

至此,2015级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新生入学专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本次入学教育使新生们对上海音乐学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