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讲堂”第四期:“一个抗日老战士的音乐人生”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2819

2015年6月30日,蔡元培讲堂第四期“一个抗日老战士的音乐人生”在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举办,我国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杰出校友吕其明先生登台主讲。讲座前,吕老向我院捐赠了一批其个人收藏的珍贵音乐资料。

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出席讲堂并致辞,高度评价吕先生的革命业绩与艺术人生,衷心感谢吕先生“七一”前夕回母校为师生以及上海市民做精彩学术报告。

吕先生向我院捐赠了一批珍贵书籍资料,副院长杨燕迪为吕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本次讲堂恰逢“七一”前夕,吕其明先生又是我党久经考验的抗日老战士。可以说,吕先生的人生既是音乐的人生,又是抗日的人生。他用生动地语言为大家讲述了他如何在父亲的带领下接触并加入新四军,又如何走上音乐的道路,以及在这一路上所发生的各种惊心动魄的经历和故事,至动情处,吕先生不禁热泪盈眶。

       在讲述其音乐创作的经历时,吕先生既播放、讲解了代表作《弹起我心爱地土琵琶》和《红旗颂》,更不顾85岁高龄,现场动情地为大家示范、演唱当年搜集的各种国内外民间歌曲,与现场观众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和交流。

       可以说,吕其明先生的本次讲座既是他丰富多彩、波澜壮阔的音乐人生的生动写照,更为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四岁华诞献上了最诚挚的祝贺。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