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5-07-01浏览14656

华天礽

 

 

华天礽 男 1953.7出生。籍贯:浙江慈溪。专业:乐器修造艺术,中国共产党党员,国际小提琴制作大师协会会员,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小提琴制作、音乐声学

1978年9月—1982年8月 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制作专业毕业

1982年9月—1987年4月 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师

1987年5月—1989年6月 德国慕尼黑大学及慕尼黑米歇尔大师工作室学习

1989年7月—1994年9月 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师

1994年10月—1995年10月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访问学者 

1995年11月—2000年1月 上海音乐学院教师

2000年2月—2003年6月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校长

2003年7月—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

主要学术成就:

多年来主要从事乐器修造艺术及音乐声学的教学与研究论作有:《小提琴常见 问题的处理和调整》、《钢琴的音色整理》、《钢琴调律的几个问题》、《钢琴的整音》 、《小提琴的装配和调整》、《音乐声学四题》、《双音协和性原理探究》、《音乐实践 中的音准问题》、《鞋盒子音 乐厅》、《可以考证的最早的小提琴制作家安德烈亚?阿玛提》、《剧场建设中的建筑声学问题》、《不同凡响—贺绿汀音乐厅的建设》、《关于中提琴尺寸问题的一些思考》等。

所制作的小提琴,1990年获美国小提琴协会制作比赛音质奖,他制作的小提琴被乐薇薇、李智胜、张云等优秀的小提琴家使用,得到高度的赞誉。

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9年获上海市育才奖。 他的学生,周晓伟获美国小提 琴协会制作比赛银奖,徐申养获德国密腾瓦尔德小提琴国际比赛决赛奖。由其担任声学指导建设的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具有一流的声学效果,受到国内外音乐家的一致好评。

目前开设的课程:小提琴制作音乐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