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郎毓秀先生访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30浏览次数:16670

为了切实推进《上海音乐学院志》的资料文献收集整理与编撰工作,院志办坚持把对上音杰出老校友的采访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做细做实。在先期电话、电子邮件多次联系、磋商的基础上,2011711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馆长钱仁平教授、特藏资料室张雄老师、院志办秘书孙怡抵达成都,于11日晚上及12日上午两次拜访了上音杰出校友一代声乐大师郎毓秀先生。

郎毓秀(1918~),中国歌坛上声名鹊起的四大女高音之一(黄友葵、喻宜萱、郎毓秀、周小燕);中国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1918114日生于上海,是“亚洲影艺之父”郎静山的女儿。受父亲影响,郎毓秀先生自幼学习钢琴,1934年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现上海音乐学院)主修声乐,师从俄籍声乐导师苏石林教授,在校期间进步飞快,第二年就为百代公司灌制了二、三十张唱片。其中《杯酒高歌》、《天伦》等歌曲使她在东南亚声誉鹊起。1937年赴比利时皇家音乐学院主修声乐。1941年毕业回国,在上海、天津、北平等地举行独唱音乐会。1944年任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声乐教授。1946年赴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深造声乐,1948年回国。先后在成都华西大学音乐系、西南音乐专科学校任教授,1956年参加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意大利、法国、瑞士三国,并举行独唱音乐会,被媒体誉为像天鹅绒般柔美、滋润对歌曲的处理用情和表达是那样的准确独到,使人感动不已!”1957年任四川音乐学院声乐教授兼声乐系主任,同时被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三、四届常务理事、理事,音协四川分会副主席。曾任多届全国人大代表。她不仅擅长演唱西洋歌剧和艺术歌曲,更对中国民族传统唱法有深入研究。她演唱的代表曲目有《玫瑰三愿》、《绣荷包》、《在那遥远的地方》和外国歌曲《春之声》、《阿里路亚》等。

93岁高龄的郎先生精神很好,为期两天的采访过程中,郎先生不仅满腹学问,更为难得的是平易近人。她对母校来访很高兴深情回忆在国立音专时期的专业老师、课程设置、同窗好友及音乐文献资料提及为当时国立音专时期的高年级同学贺绿汀录制的四重唱《湖堤春晓》担任女高音时,郎先生仍然记忆犹新,款款而谈,而当时从法国归来的冼星海听她演唱后十分赞赏,赠与她许多外国歌谱,并对令尊郎静山说:“令嫒很有音乐天赋,应该尽快送她出国深造,将来必成大器。”采访中,郎先生还拿出了珍藏多年的数本三、四十年代极其珍贵的照片,并对它们逐一解说,其中有她在比利时留学及巴黎演出的剧照;1936年于上海被邀请演唱俄籍作曲家阿甫夏洛穆夫的《柳堤边》的剧照;1939年驻巴黎大使馆举行中国文化晚会招待各国使节,郎毓秀饰演王三姐,与琴师冯家迈(冯国璋之子)的演出剧照;1939年夏留学比利时期间,在巴黎近郊龙序摩(Longemeau)度过,与周小燕的合影;1942年刘啸东夫妇带领孩子刘诗昆参加郎毓秀先生婚礼照;19816月于母校上海音乐学院告别舞台音乐会与校领导的合影等。郞先生谈及,她曾经向梅兰芳先生求教过京剧、昆曲。对于美声歌唱家能否演唱好民歌与戏剧,如何处理好它们之间发声方法与表情之间的关系,郎先生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有启发的意见此外,郎先生精通英语、意大利语、法语、德语等多国语言,已出版多部声乐译著,如《卡鲁索的发声方法——嗓音的科学培育》、《伊丽莎白·舒曼的教学》、《歌唱学习手册》,并编译《西洋艺术歌曲二十首》。近年来先生又忙于美声流派理论与实践类书籍的译介工作,常常熬到深夜一、二点钟才休息。她说:“经常参加社会活动,从事译著工作,虽然忙一些,但生活充实有意义,更有利于身心健康。”问及先生今后的打算,她精神振奋地说: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写到老,唱到老!这种生命不息、奋进不已的精神,真可谓四季长青!三小时的采访结束后,郎先生特别赠与了母校多张珍贵的演唱录音作为留念(《郎毓秀访谈录》将另文发表,并作为院志编撰的参考文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