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新民晚报】22年再遇“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6浏览次数:1647

记得最早参加“上海之春”的演出是在1993年,当时我还是音乐学院的学生。

  今年5月11日我的独唱音乐会在上海大剧院举办,也是第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参演节目。时隔22年,又一次与“上海之春”再次相遇,想来也是缘分。

  这场音乐会本想定在去年9月,因之前我要在国家大剧院拍电影版歌剧《奥赛罗》,没有充分的时间准备。也考虑过后面的时间,但终因一些原因无法敲定,最终经主办方市文联领导建议放在了今年的“上海之春”期间。

  关于这次独唱音乐会以什么为主题,各方面的朋友都给了些建议,最终大家认为,从1994年我第一次在歌剧中扮演角色至今已有20年了,可以回顾总结一下,所以定了“峰尚二十年·张峰2015独唱音乐会”这个名字。

  关注新人、扶持新人、推介新人,一直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使命,我们这些已有了一些经验和阅历的“老演员”也都是从新人一步步走过来的,也都得到过前辈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所以也应该把这份责任传承下去。为此,特别邀请了席燕娟、叶勇、李再耀、陈朝宾、马倩等几位优秀的青年歌唱家,让他们挑选了自己拿手的曲目。比如:“让我们携手同行”(选自莫扎特歌剧《唐璜》)、“金子,你在我的心里”(选自歌剧《原野》),“怀念战友”、“斗牛士之歌”(选自比才歌剧《卡门》),“星光灿烂”(选自歌剧《托斯卡》等,让他们能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被更多的人所认识和喜爱。

  这次音乐会在票价上也有大动作。最高定在380元,最低80元,这样的票价是大剧院同类演出的一半,并推出了大量的公益票,也是希望更多的观众能买票看演出。

  担任这次音乐会伴奏的是意大利著名的钢琴家、指挥家保罗·弗拉门戈,他也是我的老朋友,我们曾在意大利合作举办过独唱音乐会,他对歌剧作品非常熟悉,有很高的造诣,而且中国作品演奏得也非常出色。他一见到我就说:我现在让我的学生唱你们中国的歌了。我也半开玩笑地说:所以请你来中国了。

  每一件事情的成功总是凝聚着众人的心血和智慧,这次音乐会也不例外。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市文化基金会、市文联、歌剧院等也都给予了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具体操办音乐会的文联艺术促进中心做的大量的工作仍历历在目。我想:最好的感恩和回报就是为这座城市贡献更好的演唱、最美的声音。

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