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新民晚报】与中国再续“前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6浏览次数:1196

    


    本报讯 (记者 朱光)在西贝柳斯诞辰90周年之际的1955年,芬兰拉蒂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斯米拉先期来到中国交流。当时,黄贻钧指挥上交演出了西贝柳斯的作品,为中芬两国艺术家的互访“奠基”。昨晚,拉蒂交响乐团来到大剧院,启动了西贝柳斯7部交响乐作品全套演出的第一场音乐会。如此盛事,在中国是第一次。时隔60年,中国和芬兰,因为第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的西贝柳斯音乐节,重续“前缘”。

  今年是西贝柳斯诞辰150周年,也是黄贻钧诞辰100周年。这两位推进当代古典音乐进程的音乐家,是上海之春致敬大师系列中的中外代表人物。有着“小城的奇迹”之称的芬兰拉蒂乐团,因其对西贝柳斯的权威演绎,仅在20年间,就成为世界乐坛的瞩目焦点。他们演奏的西贝柳斯作品唱片,获得众多国际大奖,包括两次留声机大奖、国际唱片大奖等等。《留声机》杂志将他们录制的西贝柳斯《第六交响曲》评为该曲目有史以来的最佳录音版本。

  昨晚演奏的是《E小调第一交响曲》、《D大调第二交响曲》。前者是西贝柳斯早期作品,定音鼓滚奏加上悠远而忧郁的单簧管旋律,一开场就勾勒出北国冬日的阴冷。律动的音符具有很强的画面感和叙事色彩。后者则是奠定其国际声誉的作品,兼具“田园”和“英雄”的风格,同时有着盛大华美的结尾,是被芬兰人解读为“斗争—胜利”模式的爱国交响曲。今晚和明晚,其作品还将继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