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24326

沪音委(2007)9号

第一条 为加强和改进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全院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非中共党员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需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也适用本办法。

全院科以下领导干部参照执行。

第三条 根据院党委要求,院纪委(纪监审办公室)和组织人事处按干部管理权限,对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对科以下领导干部,根据具体情况,也可委托其所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第四条 党员领导干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一)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不得力。

(二)不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作风专断,或在领导班子中闹无原则纠纷。

(三)不认真履行职责,给工作造成一定损失。

(四)搞华而不实和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铺张浪费,造成不良影响。

(五)不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法规,用人失察失误。

(六)不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造成不良影响。

(七)不按规定向组织报告或不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包括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经提醒仍不改正。

(八)其他需进行诫勉谈话的情况。

第五条 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按干部管理权限,由院纪委(纪监审办公室)或组织人事处提出谈话建议,报院党委批准。

(二)落实谈话时间、地点并通知谈话对象。

(三)诫勉谈话时,应向谈话对象说明谈话原因,认真听取其对有关问题的解释和说明,指出需注意的问题,并要求其提出改正措施。

(四)参与谈话的工作人员应如实做好谈话记录,谈话记录经谈话对象本人核实、签字后,由进行诫勉谈话的部门留存。

(五)诫勉谈话后,院纪委(纪监审办公室)和组织人事处应采取适当方式,对诫勉谈话对象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改正情况进行了解。对没有改正或改正不明显的,应根据党委的意见,予以批评教育并督促改正,或作出组织处理。

第六条 院纪委(纪监审办公室)和组织人事处针对群众反映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廉政勤政、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也可用书面形式对被反映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函询。

第七条 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函询,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按干部管理权限,由院纪委(纪监审办公室)或组织人事处提出函询建议,报党委批准。

(二)采取组织函询形式,要求函询对象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

(三)函询对象在收到组织函询单的15个工作日内,应实事求是地作出书面回复。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如期回复的,应在规定期限内说明理由。对函询问题未讲清楚的,可再次对其进行函询或采取其他方式进行了解。对无故不回复的,应责令其尽快回复。

(四)党员领导干部回复组织函询的材料,由进行函询的部门留存。

第八条 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诫勉谈话和函询,要如实回答问题,不得隐瞒、编造、歪曲事实和回避问题,不得无故不回复组织函询,不得对反映问题的人进行追查,更不得打击报复。对违反者,应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第九条 有关工作人员对诫勉谈话和函询的内容要严格保密。对失密、泄密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第十条 院党委要加强对诫勉谈话和函询工作的组织领导。院纪委(纪监审办公室)和组织人事处每年年底前要将本年度开展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情况报上级纪律检查机关或组织监察部门。

第十一条 本办法由院组织人事处和纪监审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试行。

 

 

                                                                                中共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
                                                                                      20061016日制定
                                                                                       2007525日修订


附:一、诫勉谈话记录单

二、组织函询单

 

附件一

 

诫勉谈话记录单

谈话时间

谈话地点

谈话负责人

记录人

谈话参加人

谈话

对象

姓名

政治面貌

部门

职务

谈话要点和本人态度(谈话记录附后):

处理意见:

领导意见:


 

附件二

 

 

_______同志:

根据《上海音乐学院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请你就以下问题作出书面情况说明:

 

书面材料请于          日前交至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特此函询。

 

                                                                                       函询部门(公章)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