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5-04-28浏览24833

洛秦

 

  洛秦,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人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上海文史馆员、“周文中音乐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等

曾任浙江歌舞团管弦乐队首席小提琴。1985-1988年,上海音乐学院,导师夏野先生,获中国音乐史硕士。1988年留校任教,担任中国音乐史专业课教学。1991-1994年,美国华盛顿大学(UW),导师Ter Ellington,获音乐人类学硕士。1994-1997年,美国肯特大学(KSU),导师Terry Miller,获音乐人类学博士。1998年回国返校任教至今。

研究领域:音乐人类学、中国(古代及近现代)音乐史学及其相关的学科建设,主要聚焦城市音乐文化及“音乐上海学”研究、宋代音乐历史与文化的阐释。作为首席研究员,主持上海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工作,带领团队进行多元音乐文化结构的研究,特别是音乐人类学与音乐史学研究的交叉结合,提倡音乐作为文化表现的学术思想,探索音乐人类学的中国实践与经验。

教授课程:《音乐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导论》《Ethnomusicology的理论与方法英文文献导读》《体系音乐学的范畴与发展趋势》《中国古代音乐史专题研究》《宋代音乐文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城市音乐及上海音乐历史研究》《世界音乐文化概论》等。

出版主要著作:《音乐人类学的中国实践与经验的反思及其理论与方法》《街头音乐:美国社会和文化的一个缩影》(修订版)《音乐中的文化与文化中的音乐》(新修订版)《百川汇流的声景—作曲家梁雷的人文叙事》《Ethnomusicology的理论与方法英文文献导读》(四卷,与曹本冶合作)《陈田鹤音乐文集》(与陈晖合作)《国立音乐院-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图鉴(1927-1941)》(英汉对照版,与钱仁平合作)、《海上回音叙事》、《丝绸之路琵琶行——大师吴蛮及其世界音乐之旅》《城市音乐纪事》《世界音乐人文叙事及其理论基础》《文与乐:音乐行者的田野札记》《音乐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导论》《学无界、知无涯:释论音乐为历史和文化的一种表达》《音乐的构成:音乐在科学、历史和文化中的解读》《钢琴的故事》《爵士百年兴衰录》《美国摇滚音乐文化》(与谢为群合作)、Kunju, Chinese Theater and Its Revival in Social, Political, Economic, and Cultural ContextsDiss. 1998)。

出版译著:《族群性、身份认同和音乐——地域的音乐建构》《作乐:音乐表演与聆听的社会意义》《八个城市音乐文化:传统与变迁》《艺术中的音乐》(主编)《汉英音乐手册》。

发表主要论文:中国音乐史学研究中的“点-线-问题的思考》《城市音乐研究的“四维性”理论与实践》《一位“半路出家”的音乐学术的“他者”——我的学术探索之路》《城市音乐的历史积淀、生态结构及其研究的机制性因素——论明末至民国苏州音乐文化的历史发展及其特征》《论音乐人类学的“中国经验”》《城市音乐研究的语境、内容与视角及“中国经验”的方法论思考》《“音乐上海学”建构的理论、方法及其意义》《音乐1927年——国立音乐院诞生中的人、社会及其历史》《“近我文化”与“近我反思”——音乐人类学的城市田野工作的方法和意义》《宋代音乐研究的特征分析与反思》《“新史学”视野下的宋代音乐研究》《论音乐文化诗学:一种音乐人事与文化的研究模式及其分析》等逾百万字。

主编:“音乐上海学丛书”“音乐人类学的理论与实践文库”“西方经典音乐人类学译丛”“音乐人类学跨文化研究译丛”“宋代音乐文化的研究与阐释”、《中国历代乐论》(8卷)、《宋代音乐研究文论集》(11卷)、《启示、觉悟与反思:音乐人类学的中国实践与经验三十年(1980-2010)》(5卷)、“音乐人文地理系列丛书”(4卷)、“江南文化研究丛书”(10种)。

科研项目: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音乐史学基本问题研究》(首席专家,2018.10——)。已经完成并结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城市音乐文化论》和《上海城市移民“音乐飞地”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世纪上海城市音乐文化研究》。参与教育部重大课题项目:《音乐文化全球化》《国家十三五规划音乐理论研究》等。

获得荣誉:上海市优秀留学回国人才(2004)上海市浦江人才(2005)上海市领军人才(2006)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7)上海文艺人才基金文艺人才奖(2014)以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优秀主编、中国高校校史研究有重要贡献奖、上海出版人奖等。

学术成果奖:《街头音乐:美国社会和文化的一个缩影》(第四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三等奖2007)《音乐人类学的中国实践与经验的反思和发展构想》(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2010)《世界音乐研究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文论三等奖2011)《音乐中的文化与文化中的音乐》(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三等奖2013)《海上回音叙事》(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银奖2014)《“近我经验”与“近我反思”——音乐人类学的城市田野工作的方法和意义》(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5)《城市音乐研究的语境、内容与视角及其“中国经验”的方法论思考》(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2018)等。

先后指导博士后五位,博士生三十余位位,硕士生五十余位,众多学生在各类评奖中获奖。

 

      电子邮箱:e_luoqin@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