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5-04-28浏览33298

萧梅

 

  :女,1956830日出生于福州,汉族。


民族音乐学者。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上海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亚欧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东方乐器博物馆特聘研究员,音乐人类学、中国传统音乐理论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民族音乐学博士生导师(2020-),上海师范大学特聘音乐人类学硕士生导师(2020-)。

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音乐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

曾任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执委(2011-2019)及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2009-2019)。


1977-1982年,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就读大学本科,师从王耀华、刘家基教授,获学士学位。

1982-1984年,在福州市第十中学担任音乐教师,兼音乐美术教研室主任,并初涉音乐学研究。

1984-1985年,在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单科进修,师从李西安教授。

1985-1987年,在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攻读硕士学位,师从董维松、耿生廉、沈洽教授。

1987-1996年,在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从事民族音乐学研究,任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图书馆馆长助理等职。

1996-2005年,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从事民族音乐学、乐器学研究。任研究员、乐器陈列室主任、副所长,期间曾赴奥地利国家音响档案馆、英国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研究所进修访问,并主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项目《中国传统音乐数字化》,以及大型乐器展览《乐种中国传统乐器的不同组合》(香港)、《中国乐器文化展》(波兰)。

2002-2003年,台南国立艺术大学客座教授,教授课程有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概论(本科、研究生),中国传统音乐美学(本科、研究生),民族音乐学田野工作(研究生)。

2001-2004,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攻读民族音乐学博士学位,师从乔建中、王耀华,获博士学位。

2005年至今,在上海音乐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曾任科研处处长(2006-2014),作为学科带头人推动中国传统音乐和音乐人类学研究以及跨学科研究等学科建设工作。


教授课程:本科课程有:民族音乐学导论,民族音乐学描写法,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概论;研究生课程有:民族音乐学英文文献研读,音乐人类学专题研究;音乐人类学实地考察与民族志写作,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专题,音乐文化研究的视觉方法,论文写作,音乐与意识转换,中外经典音乐影像志作品赏析,表演理论与中国传统音乐研究,民族器乐的传统与当代诠释,多元文化中的歌唱方法与表演研究专题等。


研究领域: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仪式音乐研究,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乐器学,音乐档案管理与遗产、生态音乐学研究。


科研课题:“世界记忆”音响档案管理系统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年度项目/2003-2007,中国仪式音乐的地域及跨地域、个案与比较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2009-2014),中国民间信仰仪式中的音乐与迷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2009-2015),中南华南地区民间多元信仰体系互渗互融之仪式音声研究(上海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项目),中国传统音乐表演与音乐形态关系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2015-2019,中国传统音乐乐语辞典(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后期资助项目2021年),中国少数民族器乐艺术研究·少数民族器乐艺术发展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子课题)等。


主要著述:《音乐文化人类学》(与韩锺恩合著),《田野的回声——音乐人类学笔记》《田野萍踪》《1900-1966中国大陆实地考察:编年与个案》《中国民间信仰仪式中的音乐与迷幻》(合著)、《中国传统音乐表演与音乐形态关系研究》(合著)等。撰写《唱在巫路上——广西靖西壮族魔仪音声的考察与研究》《缘身而现:迷幻中的仪式音声》《从Music到中国仪式之》《巫乐的比较:“以歌行路》《巫乐的比较:天人之》《巫乐的比较:执仪者的身份与性别》《仪式音声——信仰存在的一种方式》《仪式中的制度性音声属性》《响器制度下的“巫乐”研究》《中国传统音乐存在方式管见》《从“文化约定”比较中西音乐的传播和传承》《国乐三女性--传统与当代》《蕴于身——中国传统音乐的实践观》《民族器乐的传统与当代演释》《表演者:在历史与当下的十字路口——兼论传统的演释与演释的传统》《中国传统音乐乐语系统研究》《文明与文化之间:呼麦现象引申的草原音乐之思》《从弦功能再看亚欧草原的双声结构》《音乐本体观论析》《中国传统音乐存在方式管见》《面对文字的历史:仪式之与身体记忆》《从感觉开始——再谈体验的音乐民族志》《回到“声音”并一再敞开》《20世纪中国传统音乐美学教学问题》《生态音乐学团队的理念与实践》《摆渡于边际——城市音乐体验二题》《20世纪的两本书》《无墙的博物馆——网络时代的中国音乐资料建设》《相对于研究的单件乐器志》《近现代历史音/像的音乐人类学解读》等百万余字论文。并策划、拍摄和出版声音中国:生态音乐学影音民族志(影像4部与唱片2张),中国唱片社唱片《苗岭踏歌行》(LP&CD),以及自媒体《萧梅电台·中国民歌系列》等。主持中国传统音乐(包括乐器、歌唱方法及仪式音乐)数据库,积累了近三十个少数民族以及汉族地区的丰富音乐影音资料。主编《大音》年度学刊,创办并主编全英文双盲同行评审的学术期刊Asia-European Music Research E-Journal(于柏林出版,ERHI/欧洲人文社科文献索引,Scopus全球规模最大同行评议文献摘要和引文数据库收录)。

 

电子信箱:e_xiaome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