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5-04-28浏览17486

甘芳萌


甘芳萌:女,1979529生于陕西西安,回族。

上海音乐学院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西方音乐史教研组讲师。

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西方音乐分会会员,美国音乐理论协会会员(2011-2012)。

1997-2002年,于上海音乐学院就读,主修音乐学、副修钢琴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2-2005年,于上海音乐学院就读,西方音乐史专业,师从陶辛教授,获硕士学位。

2006-2013年,于上海音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西方音乐史专业,师从陶辛教授。

2005年至今,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西方音乐史教研组教师。

2005-2011年,任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指导委员会外国音乐史论分会秘书。

2011-2012年,于美国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访问。

教授课程:论文写作(音乐学系本科专业课与全院共同课),西方音乐史(音乐学系专业主干课与全院共同课)。

研究领域:西方音乐史。

主要成果:参与撰写的论著有:《西方歌剧辞典》(沈旋教授主编,上海音乐出版社,201112月)、《音乐学写作与重要参考文献导读》(韩锺恩教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12月)、《大辞海·音乐舞蹈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312月)。完成课题有:大卫·刘文转换生成网络理论对无调性结构组织的研究》(2005-2007年度上海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基金)、《2001年版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辞典调性与无调性条目述评》(陶辛教授负责,2006-2007年度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课题)。参与撰写的译著、译文有:诺顿音乐史丛书中《20世纪音乐》六个章节(第789101314章)、阿伦·福特《勋伯格音乐中的集合与非集合》(2009年首届全国音乐分析学会会议)。会议宣读与发表论文有:大卫·勒温转换生成网络理论简介2007年第二届西方音乐年会年会)、“‘转换网络理论中的音集:主题构成与发展路径——以德彪西《焰火》为例2010年第三届西方音乐年会,发表于《音乐艺术》2012年第2期)、“12音序列内部结构的多样性及序列之间的发展逻辑——以达拉皮科拉《献给安娜利贝拉的音乐札记》为例(《黄钟》2013年第1期)、“‘转换网络分析理论视角下《帕西法尔》中音乐的戏剧发展进程2013年第四届西方音乐年会)。

    电子邮箱:ganfangm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