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闵惠芬大胆改编《寒鸦戏水》的幕后故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1057

日期:2015-04-16 作者:尚茵 来源:文汇报

    

      明晚,一场芬芳——纪念闵惠芬老师感恩音乐会将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这场为即将到来的闵惠芬逝世周年纪念而做的音乐会,登台的都是接受过她悉心指点的专业学生,所有曲目也都是浸透了民乐界几代二胡人心血的代表作《二泉映月》《江河水》《长城随想》《新婚别》等。

  这场杜绝任何商业色彩纯公益的音乐会,是学生们想用最淳朴自然的汇报演出和心灵感言的方式纪念敬爱的恩师。音乐会上,曲目之间多媒体大屏幕既有闵老师的音容笑貌,又有参演学生讲述与闵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每一曲、每一弓都浸润了浓浓的真情

  演奏《寒鸦戏水》的龚楠回忆了闵老师改编这支潮州名曲的幕后故事。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传统音乐还相对保守。作为有特色的原汁原味的潮州音乐,不是谁就能够随便可以改编的。而年轻的闵惠芬,是个心无芥蒂的行动派和改革者,她受到陕西鼓乐《鸭子拌嘴》的启发,在改编《寒鸦戏水》时,大胆地引进了打击乐进行融合。正当她对潮州音乐的前辈们能否接受这样的改编而心怀忐忑时,收到了潮州音乐代表人物郭鹰先生的一封来信。郭鹰在信里不仅肯定了她的精彩改编,还写道:我代表五十万潮州人民感谢你!

  《绣荷包》的演奏者应怡婷是全国民乐金钟奖银奖获得者,她早在六岁时就曾被闵老师点拨过。当回忆起闵老师曾将自己编写的演奏曲集赠送给她时,应怡婷说当时翻开第一页看到上面写着闵老师亲笔书写的寄语时心中特别激动,她说,我们一般会看到孩子拿着书去请大师签名,而闵老师往往会反过来,她会主动给我们学生赠言寄语,我在学生时代每年都会收到闵老师寄来的新年贺卡,她留给我们的是尊重艺术、以德育人、以艺交友,这种真挚而纯粹的温暖,到今天还是让我无比感动。而《长城随想》的演奏者陆轶文的胡琴,出自王根兴大师之手,也是闵惠芬使用过并转赠给学生的。

  音乐会压轴曲为刘天华的《光明行》。闵惠芬曾说过:我终身拉二胡,要沿着天华先生打出的这条(民乐)新路走下去。今天她的学生们也用琴声诉心语:传承艺术,继续走向光明。

  (尚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