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敦煌国乐”纪念闵惠芬逝世一周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892

东方早报记者 廖阳


    早报讯 2014年5月12日,中国民乐界国宝级大师、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在上海病逝,享年69岁。今年5月11日,为纪念闵惠芬逝世一周年,上海文广民族乐团、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联合承办的“敦煌国乐——纪念闵惠芬大师音乐会”,将于第32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之际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

     闵惠芬最早便是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崭露头角的。1963年5月,年仅17岁的闵惠芬在第4届“上海之春”全国二胡比赛中,以《二泉映月》征服评委荣获一等奖,自此声名鹊起。闵惠芬与文广民族乐团也颇有不解之缘。大师生前有不少融合中国戏曲元素的民乐作品,文广民族乐团成立之初,闵惠芬曾对乐团主张融合中国戏曲音乐与民族音乐的设想予以肯定,并受邀担任乐团艺术顾问。乐团近年的演出活动常能见到她的身影,她也乐于就乐团的音乐创作、人才培养和经营思路出谋划策。

     本场音乐会曲目根据闵惠芬各时期代表作及其创作或首演的保留曲目而定,《江河水》、《二泉映月》、《绣荷包》、《忆江南》、《洪湖随想曲》、《长城随想》等10余首民乐经典将逐一呈现。文广民族乐团艺术总监王永吉,闵惠芬之子、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刘炬,闵惠芬之弟闵乐康,将共同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二胡演奏家宋飞、邓建栋、朱昌耀、赵剑华,以及数位上海音乐学院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将登台参演,现场演奏员规模将达百人,如此大规模的参演团队在文广民族乐团演出史上也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