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17件西南少数民族乐器亮相上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966

日期:2015.04.08 作者:徐璐明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徐璐明)从春秋战国时期在战争中指挥军队进退的铜鼓,到依旧活跃在少数民族日常生活中的天琴,日前,由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收集、修复的17件西南少数民族乐器在上音亮相展出。
    作为一个有近30年历史的乐器博物馆,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是我国艺术院校中成立最早的乐器博物馆,也是迄今收藏量、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音乐类博物馆。目前,馆藏乐器约600多件(套),其中已有百余件少数民族乐器。去年,该博物馆被上海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和民宗委评为上海市第一批“少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之一。
    谈起此次收藏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民间乐器的缘由,馆长史寅说,西南地区是少数民族歌曲音乐文化最丰富的地区,然而,随着时代发展,这些记录着民间文化特定发展的民族乐器正在快速消亡。此次亮相的少数民族乐器中,有的制作工艺谈不上精致,但在史寅眼里,这些乐器都是稀世珍宝。在他看来,这些藏品的珍贵之处不仅在于其材质的不可复制性,也在于乐器中浓缩了民间手工艺者的毕生精华。
    这17件展品是上音师生跋山涉水,深入民间的收获。史寅介绍,在正式出发之前,馆方已经做了一年的“功课”,对于西南地区的民间乐器种类进行了普查,排除博物馆的已有藏品之后,制定了40件民间乐器的收集方案,此次收藏展出的17件作品只是馆方第一批工作成果。“这17件乐器来之不易,当地的博物馆、乐器厂都没有收藏。有一部分是我们通过当地的博物馆介绍,在民间乐器制作者和收藏人的手里去收集。另外一部分是我们老师深入西南地区采风时,在民间艺人和老乡手里收购而来。”
    在搜集过程中,也有意外惊喜,工作人员在云南深山中发现了两件被认为已经绝迹的民族乐器,馆方研究之后,决定再次探访这片区域,探寻这些散落在民间的民族瑰宝。
    记者获悉,在结束上音的展览之后,这批乐器将会于4月下旬在上海档案馆与市民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