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神鼓等濒临失传乐器集体现身上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1184

早报记者 韩晓蓉

4月1日,上海音乐学院东方器乐博物馆,一名观众欣赏展出的少数民族乐器。 早报记者 贾亚男 图

 为了保护濒临失传的彝族神鼓,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肖梅用五年时间潜心研究,最终感动彝族村民,将这一代表渴望生态平衡的民族乐器珍品送给肖梅收藏。肖梅随后又把它捐赠给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保管。 

     痴迷并热衷保护这些珍贵的民族乐器在上海音乐学院并非个例。另一位教授到乡村采风,看到了山民手中古朴的牛腿琴,赶紧把这种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宝贝收藏了下来。

     4月1日,包括牛腿琴、神鼓、铜鼓、侗琵琶、芦笙笛、土胡、胫骨号、大三弦、小三弦等17件珍贵的少数民族乐器现身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这也是濒临失传的民间乐器首次集体现身。 

     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告诉早报记者,上海音乐学院是中国第一所高等音乐学府,上海东方乐器博物馆是我国艺术院校中第一座乐器博物馆,展馆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

     目前,东方乐器博物馆馆藏乐器600多件(套)。在古代乐器中历史最悠久的是距今已8000年的贾湖骨笛,已具备七声音阶。汉代出土的青铜和铜鼓、明清时期留传下来的瑟与古琴等,都是馆藏中的珍品。最大型的乐器是仿曾侯乙编钟。最引人注目的是复制日本奈良正仓院的藏品——唐代四弦琵琶和五弦琵琶,它们镶嵌着光彩夺目的螺钿、翡翠和玛瑙,通体透发着珠光宝气,精美绝伦。 

     少数民族乐器展区有祖国各少数民族五彩缤纷的管乐器和弦乐器。如彝族的口弦、八角琴、小闷笛;傣族的铓锣、象脚鼓;景颇族的盏西、勒绒;壮族的马骨胡、啵咧;苗族的芦笙;京族的独弦琴;哈尼族的巴乌等。

     还有来自新疆哈萨克族的冬不拉;维吾尔族的都它儿、艾捷克;藏族喇嘛寺的洞钦、民间的扎木聂;蒙古族的马头琴;朝鲜族的杖鼓;满族的八角鼓等。 

     史寅表示,从4月1日开始,“东方乐器博物馆新增少数民族乐器展”将向社会开放,随着国家建设开发的不断深入、随着西方文化和邵东文化的不断侵蚀,民族民间文化正在逐渐消亡,从文化抢救的角度,需要高校的科研人员把濒临失传的民间乐器,尤其是少数民族乐器做一个整体系统的收集。 

     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今后将对少数民族的乐器进行全方位的抢救,此外,还将通过技术手段,对于已失传的少数民族乐器进行修复,“东方乐器博物馆新增少数民族乐器展”中新展示的大三弦和小三弦就是上海音乐学院的专家们通过研究,对残片进行了完整的修复后,神奇再现了少数民族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