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4-09-22浏览53

陈卫平

2005年起,任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大提琴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师从中国著名海派教育家陈九鹤教授俄罗斯学派硕果仅存的泰斗娜塔莉娅 古特曼(Natalia Gutman),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并由中国文化部国家公派前往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带回了新俄罗斯大提琴学派的优秀基因。

俄罗斯大提琴泰斗罗斯特洛波维奇邀请赴日本跟随他与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先生一起,进行为期数月的学习及演出,成为了参加日本SaitoKinen国际音乐节的第一位中国人

作为一名独奏家,他曾多次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等合作演出协奏曲。曾与张艺、邵恩、林大叶、陈佐湟、胡咏言、Steven Reineke等著名指挥家合作,曾在国内各大音乐厅和诸如德国柏林爱乐大厅等欧洲著名音乐厅独奏,他的足迹遍及欧洲、亚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他曾作为大提琴独奏家加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12年欧洲巡演。

作为一名杰出的教师他已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音乐学子,许多学生在国内外重要赛事中获得大奖。他经常受邀担任国内国际比赛评委,并连续多年受邀担任欧洲顶尖国际大提琴音乐节——鲁特斯海姆音乐节的客座教授。常规性的在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举行夏令营或大师班。

他是一名出色的室内乐演奏家,曾在奥地利跟随alban berg四重奏创始成员Hatto Beyerle,在东京跟随Juilliard String Quartet创始成员Robert Mann学习室内乐。也曾受到东京四重奏、上海四重奏的悉心教导曾是Chord string-quartet与上海音乐学院驻校四重奏成员。曾出访日本、美国、德国等欧美和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专场音乐会,受邀参加众多重要的室内乐音乐界,包括欧洲室内乐联盟ECMA音乐节、日本Saito-Kinen室内乐音乐节、德国Oleg-Kagan音乐节等;与世界著名的室内乐团体合作,;经常受邀与美国皮博迪(Peabody)音乐学院、美国洛杉矶音乐学院(Musicians institute)联合演出,活跃于世界舞台上。近年来,陈卫平出品了一系列的大提琴重奏音乐会,包括《金奖首席之声-八把大提琴音乐会》,《超级4+1》,《平行世界的自己-双大提琴交响音乐会》等,2022年在全国各大院线巡演超过30场。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现代音乐演奏家一直与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作曲大师合作,演出大量形式各异的新作品曾随上海音乐学院新室内乐团出访国内、欧洲、香港的国际现代音乐节。他首演的大提琴作品有几十首。2012年在国家大剧院中国首演著名作曲家杨立青的大提琴协奏曲《木卡姆印象》,同年9月受邀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柏林爱乐大厅世界首演这部作品,获得德国观众与媒体的一致好评。

作为学术先锋,他的论文《狂烈  凝思 永生——杨立青大提琴协奏曲《木卡姆印象》音乐风格与演绎初探》、论文《现代大提琴演奏艺术》等在国家音乐类学术核心期刊发表。

资深乐评人对陈卫平的评价是:很难得在这么年轻一代演奏家身上还能听到如夏弗兰、皮亚迪戈斯基那样动人的琴声和发自内心的歌唱。陈卫平的演奏用富有表现力的声音去表达富有表现力的音乐。他发音讲究、音乐真诚自然,技术炫丽,极富强烈的个人风格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评价他的表演为才华横溢的中国音乐家

大提琴届的泰斗,演奏家罗斯特罗波维其(Mstislav Rostropovich首次访华,在上海给他上了大师课以后,认为他是中国最具有天才音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