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上海音乐学院党史大事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7浏览次数:23093

6日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唱响青春”系列音乐会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学生们奉献了一场主题为“绽放音乐梦想”的公益音乐会,陪伴市民群众度过了一个轻松而又惬意的文化之夜。
作为走进基层的群众性文艺演出,“唱响青春”系列音乐会所选择的节目偏向通俗亲民,对于表演专业的学生而言,进社区演出也是对课堂学习的延伸与拓展。通过舞台实践,同学们不但可以积累舞台经验,促进专业水平的提高,更可以树立服务大众、回报社会的公益意识。演出当天,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上音研究生为社区群众带来这场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结合的演出,非常贴近社区百姓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并希望类似演出日后能经常进社区。

9日  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音管弦系承办,优秀青年指挥家杨洋执棒的“贝多芬作品专场”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精彩上演。整场演出精彩纷呈,观众们在激昂的音乐中分享着“乐圣”贝多芬创作的幻想、快乐、谐谑、悲愤、不屈与崇高。音乐会使更多上海观众在了解伟大作曲家贝多芬作品的同时,也感受到上音交响乐团的雄厚演奏实力。 
 
10日  上海音乐学院举办“杨立青教授学术研讨会及管弦乐作品音乐会”。研讨会围绕杨立青先生的艺术造诣、教学、学科发展规划进行研讨。上音院
长许舒亚高度评价了杨立青教授的学术成果和学术精神,充分肯定了他为上海音乐学院的整体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即便身兼数职,仍坚持在一线承担教学工作,在其领导的教学梯队努力下,上音作曲系管弦乐配器课程先后荣获2007年度上海市精品课程及2010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的荣誉。在充实和完善传统学科科研梯队建设和人才储备的基础上,杨立青先生为规划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蓝图,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学院先后成立了电子音乐(声学)研究中心、音乐工程系、艺术管理系、现代器乐系以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等新兴学科。
当晚的“杨立青教授管弦乐作品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杨又青、张亮执棒上海爱乐乐团演奏。音乐会曲目涵盖了杨立青先生在各个时期创作的重要管弦乐代表作,展示了杨立青先生在作曲方面的丰厚硕果。

11日  上海音乐学院“高雅音乐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三场演出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在致辞中感谢上音师生精心编排的演出,并表示:系列活动丰富了中浦院学员和教职工的课余生活,是中浦院特色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上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桂其在致辞中肯定了上音与中浦院的历次合作,并希望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共同为中浦院学员提供高雅健康的音乐享受。
为帮助困难生搭建校外艺术实践平台,增加演出经验,上音学生处申报的上海市高校资助工作示范性特色实践项目《新资助体系下艺术类专业高校困难生资助模式研究》于2013年5月正式立项,并于2013年11月和2014年3月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了专场演出,通过这种形式为困难生提供艺术实践的机会。

同日  上海音乐学院“戏•韵”戏曲社名为“南腔北调”的专场汇报演出暨成立六周年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这次演出由上音研究生部、启东市非遗保护中心实践基地主办;上音团委、易班工作站、上海戏曲广播协会协办。
来自上音研究生部戏曲社的同学们经过精心准备,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京、昆、越三大中国传统剧种中的经典唱段。本场演出还特邀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戏剧曲艺广播的主持人辛宁、上海昆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沈昳丽、优秀青年演员汤泼泼、笛师钱寅司来到现场助兴演出,他们的加盟为整场演出增添了光彩。
此次“南腔北调”戏曲社专场汇报演出是上音作曲与表演专业学位研究生同启东市非遗保护中心联合搭建的实践基地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艺术活动,为广大研究生群体提供更为广阔的艺术实践舞台,拓展出一条从课堂延伸到社会的全新培养模式,培养研究生学以致用的学术品格。

12–13日  由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带队,上音声乐歌剧系40多名师生来到南京艺术学院和扬州大学艺术学院进行交流演出。
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音乐会演唱曲目包括经典的歌剧片段、中国艺术歌曲以及具有民族特色的17首歌曲。在扬州大学艺术学院,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全场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音乐会在廖院长一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的歌声中达到高潮,最后廖院长还和扬大艺术学院张美林院长同台高歌。
演出吸引了两所院校的师生,现场座无虚席,连过道都坐满了观众。扬大艺术学院的学生纷纷表示,如此高水平、高水准的视听盛宴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听觉上的享受,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感受艺术,提升了自身的艺术涵养。

13日  上海音乐学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报告厅共同举办了一场爵士音乐赏析活动,中科院上海分院各研究所的院士、科研人员及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交流活动以讲解与表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精彩的讲解和演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纷纷表示如此生动的艺术普及活动,不仅让科技工作者近距离接触爵士乐艺术,更提升了科技工作者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为做好科研技术和创新服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桂其,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李正华,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上音党委统战部、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

同日  上海音乐学院举行“2014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夏季汇报音乐会”。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浦东仁恒滨江国际社区等单位及我院师生参加了音乐会。
音乐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所选作品涵盖各种音乐风格。在毕业生献礼环节,留学生和港澳台毕业生向陪伴他们一路成长的老师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师生情谊之深,令现场观众动容。整场音乐会在一曲由我院越南留学生阮玉方作词作曲、全体留学生共同演唱的MV《We are best of friends》中落下帷幕。
此次音乐会是上音展示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教育成果,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实践活动,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碰撞,会激发出学生的创作热情,通过这个平台,让中外学生更深刻感受到“音乐无国界”的魅力。

18日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统战部召开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少数民族学生成长”为主题的座谈会。上音党委书记林在勇、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桂其、浦东新区高东镇商会领导和企业家、上音部分受资助的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座谈。
会上,受助学生汇报了各自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以及取得的成绩,对关心帮助他们的学校和高东镇商会表示深深感谢。上音相关系、部介绍了他们从关心生活、专业辅导、思想教育、艺术实践等多方面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的做法和举措。高东镇及商会的领导和企业家代表谈到,看着我们资助的学生能自强不息的健康成长、成才,感到非常欣慰,同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并帮助上音少数民族学生,不仅在物质上,还应在政治思想上给予更多的关爱。
上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桂其认为:上音–高东携手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成才的共建机制,相信会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基础越来越坚实,硕果越来越丰硕。党委书记林在勇表示:少数民族学生虽然专业相对薄弱、起点较低。但有老师的教诲,有社会各界的关爱,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正视差距,树立自信,用自身努力弥补不足。少数民族学生还肩负着建设家乡的重任,他们的成长成才与民族地区的发展、国家的进步、时代的前进密切相关。上音将坚持全员育人、全面育人的理念,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积极推动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为民族团结进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19日  民盟上海音乐学院委员会、九三学社上海音乐学院支社与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民盟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共同开展了一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学习研讨会。会上,民盟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海波作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报告。
王部长着重解读了民主党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和任务。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对如何解放思想,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如何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共识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希望各党派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增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维护者、捍卫者,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参政党的智慧力量。与会者就民主党派如何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改革过程中,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展开了热烈讨论。上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桂其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前进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民主党派的全力支持和通力合作,更需要团结一致,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会后,与会者参观了应用物理研究所光源领域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光源。
  
20–22日  《音乐经纪–制作人PK赛》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此次比赛由森海塞尔上海音乐厅和上音艺术管理系主办,共分“模拟演出交易会”、“推介演出”以及“议价谈判”三个环节,旨在锻炼和选拔音乐经纪人才。
与前一年的比赛相比,今年的PK赛体现了创新的思想,需要参赛者在中国传统艺术中发现能与现代融合的亮点,以自己的创意来制作节目,也更加注重评审的辛辣点评。为了体现比赛的专业与公平,评审团队成员包括: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先生;资深策展人、新加坡艺术节执行长李楚琳女士;资深制作人、台湾爱乐执行长邱瑗女士;森海塞尔上海音乐厅副总经理方靓女士;上海音乐学院陶辛教授以及西安音乐厅总经理曹彦女士。
举办第二届《音乐经纪–制作人PK赛》是上音艺术管理系提升管理实践能力、推进文化创意的一大举措,也是在艺术的管理和服务领域的重要探索。

6月23日–7月18日  2014外国留学生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柳琴、琵琶、扬琴项目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
在开班仪式上,上音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晓翌代表学校致辞,上音民乐系主任王建民表示,希望留学生们能通过本次活动,更加喜爱中国民族乐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加文化认同,做好文化使者,推动世界音乐文化的交流。
本项目为期五周,开设提高班和体验班,招收来自美国、西班牙、加拿大、马来西亚、日本、越南等国家的学员。项目内容包含专业指导课、专题讲座、汉语教学和文化体验四个部分。项目结束,将举办中外学生交流汇报音乐会。

23日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社会实践团一行和“2014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留学生一行参观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通过生动、详尽地校史讲解,观者在了解上海音乐学院86年光辉办学历程的同时,也更深刻地感受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上音精神。

25日  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办,艺术管理系与上音老教授协会协办的陈聆群先生《八十回望》新书首发仪式暨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陈聆群先生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的资深教授,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学科的先行者和奠基人之一,近半个世纪以来他在此领域耕耘不断,并且获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他在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以“八零后”之躯奋笔疾书,完成了这本具有自传性质的《八十回望》。
出席首发仪式暨学术研讨会的校内外嘉宾有南京艺术学院居其宏、中国音乐学院余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金建民,上海音乐学院江明惇、沈旋、钱亦平、赵晓生、陶辛等多位专家学者,以及陈聆群先生的同事和学生代表。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戴嘉枋委托会议宣读了他的贺文,大家在对新书首发表示热烈祝贺之余,都高度评价了《八十回望》自我剖析的批评精神与真实详实的史料价值。

26日  上海音乐学院举行2014年毕业典礼、毕业歌音乐会。与往年的活动相比,今年毕业季活动以“青春不负•与梦同行”为主题,在校园内设置了“导师合影区”、“创意毕业照拍摄区”、“回忆留言专区”、“毕业红毯”、“手印墙”等区域。在原有的毕业典礼及毕业歌音乐会之外,还增加了一些户外互动元素,如管弦系的行进乐队,现打系的爵士乐队、声歌系的小合唱表演等,通过这种形式展现毕业生们在大学阶段的学习成果。

27日  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由本市15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和教师们共同带来的“献给学生的歌——一份特殊的毕业礼”主题歌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文治堂举行。这场特殊的主题歌会“以歌寄情,以歌励志”,表达了师长们对毕业学子们深深的祝福和无限的期望。
作为本场演出中最专业的演唱者,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演唱的两首歌曲《同一首歌》和《斗牛士之歌》,博得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和一片叫好,一度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廖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用音乐来道别,能让毕业生看到老师的另外一面,温馨又接地气,这对学生未来的社会生活,也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30日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召开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题的庆“七一”座谈会。
会上,与会者围绕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一主题,就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服务理念,为培养一流的音乐人才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如何加强党员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注重人文关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和党员、教师的归宿感;如何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机制,服务于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学院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等内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针对与会者的交流发言,党委书记书记林在勇作了总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和时代的发展与变化,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艺术实践、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根本任务,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以更坚定的信念,更鲜明的立场,更朴实的语言,更切实的行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工作更有信服度。希望全院教职工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推动学院的科学发展。

本月  由上海音乐学院多位专家参与编写的《大辞海•音乐舞蹈卷》出版。
《大辞海•音乐舞蹈卷》为国家重点出版项目、特大型综合性辞典《大辞海》的分卷之一。全书收词3100余条,有分类词目表和词目笔画索引以便查检,资料翔实、体系明晰、严谨可靠、方便实用,是艺术爱好者、大专院校学生和音乐、舞蹈专业的研究者必备的一部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