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上海音乐学院党史大事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7浏览次数:22815

2–5日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出席了在悉尼举行的“首届太平洋地区音乐学院校长协会高峰会议”。来自中国、新加坡、日本、美国、新西兰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0所著名音乐学院的领导齐聚一堂。
悉尼音乐学院院长卡尔•克雷默博士介绍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能与亚太地区顶尖的音乐学院院长们探讨音乐教育,及表演方面最佳实践经验和方法。以西方音乐的教学传统为前提,每一个学校在教学方式上有各自特定的模式,这样我们就有10个不同的案例分析,分享每个院校各自不同的特点和经验。此次峰会能够构筑更紧密和坚实的院校关系基础(人与人的关系),并建立起更大范围的有规律的对话机制。
为期四天的高峰会议,各音乐学院院长就课程设置、创新模式、学生交流、业内合作、融资模式以及演出平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探讨了21世纪数字时代,音乐院校应如何更好的转型,来应对新的机遇与挑战。

9日  上海音乐学院党校举行第2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桂其为学员们上了第一堂党课《学习十八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从党的理想、党的指导思想、党现阶段的主要任务谈起,系统、深刻地阐述了十八大的主题。他勉励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志存高远。并希望学员们通过一段较为集中、系统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修养。
本期培训班共有学员75名,其中本科生55名,研究生15名,教职工5名。

11日  上海教育博览会教育国际化展在上海展览中心揭幕。应组委会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来自哥伦比亚、蒙古、印尼、马来西亚、韩国的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共13人,在开幕式上表演了原创歌舞作品《这就是生活》。一开场,留学生们就用极具拉丁风格的劲歌热舞,呈现出热情火辣的南美民族风格,瞬间点燃了全场气氛。上海教育新闻网对上音留学生的演出进行了独家报道。
本次演出展示了上音留学生的专业水平,是上音国际化办学成果的一次精彩亮相,同时也有助于提升上音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12日  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纪念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高芝兰先生专场音乐会“高歌余韵,芝兰留香”在贺绿汀音乐厅隆重举行。
高芝兰先生1922年出生于浙江杭州,1941年毕业于国立上海音乐专科学校声乐系,1947年赴美国纽约朱利亚音乐学院进修。新中国成立后回国任教,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 作为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她曾在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威尔第的《茶花女》等经典剧目中出演女主角,是当时最早扮演西洋歌剧中女主角的中国演员之一,也是最早在上海举办独唱音乐会的歌唱家之一。高芝兰先生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的《外国歌剧选曲》为她赢得首届“中国金唱片奖”。她长期执教上海音乐学院,培养出胡晓平、汪燕燕、孙秀苇等一大批优秀的声乐人才。2011年因其卓越的艺术成就,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2012年,获得上海文艺家终身荣誉奖。
本次纪念音乐会将云集世界各地高先生的众多弟子同台献艺, 还以现场LED视频来追忆高芝兰先生的传奇人生。

13日  上海音乐学院师生赴浦东新区高东镇樱花园广场,为高东人送上一台深情的“花之韵”广场音乐会。上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桂其与高东镇的领导及社区群众共同欣赏了这台高水准的高雅艺术进社区活动。
本场“花之韵”音乐会经过精心准备,由上音艺术管理系副主任、著名主持人王勇担任节目主持。上音少数民族学生以各民族最美妙的歌声感染了现场观众;上音附中充满活力的吹打乐组合表演,打动了在场观众;特别是上音声歌系教师、著名歌唱家于丽红、赵勇等联袂献唱,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音乐会作为精神文明共建的成果来展示,不仅让高东人感受到高雅艺术的魅力,也深切表达了上音人共唱和谐之歌的心愿,它是上音和高东人共建文明、和谐的体现、深化与拓展。

15日  上海音乐学院召开2014年第31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音承办系列演出的媒体推介会。上音院长许舒亚出席并接受媒体采访,副院长廖昌永主持推介会,上海各大媒体记者以及各演出项目负责人出席会议。
本届“上海之春”,上音共承办17台音乐会与2项赛事,体现出三大亮点:一是秉承“上海之春”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走进国际的发展态势,邀请享誉国际乐坛的“名家名团”,秉持“中西相融”的理念,彰显了国际视野。每场音乐会中都会有一、两首曲目与中国有关,其中既有中国优秀作曲家的作品,也有中国演奏家的加盟;二是坚持推广“新人新作”的宗旨,将推出包含国际、国内、上海本土的新人54位、新作品约45部:三是强调“多元”以及“新元素”的融入,将爵士、手风琴、吉他、数字音频等艺术形式融入“上海之春”,以触动年轻观众的音乐情感,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音乐节中。
会上,院长许舒亚、副院长廖昌永分别回答了记者们就上音所承办演出项目的筹备情况、优惠票务信息及新兴学科专业的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问题,记者们还与各项目负责人展开了交流。

16日  上海音乐学院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市委研究室汪丹处长作《从严治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系列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
汪处长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这个主线,分别从共产党的干部一定要强化价值追求和政治定力、共产党的干部一定要强化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共产党的干部一定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严格管理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党建思想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他的报告紧扣实际、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事例翔实生动,解读清晰透彻。
上音音委书记林在勇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他希望与会者要以更自觉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同日  上海音乐学院进行机关中层领导干部换届推选工作。党委书记林在勇在动员中强调:机关换届是学校本学期重点工作之一。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大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大局意识,为学校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他对本次机关处级干部换届工作的基本原则、要求、范围、程序作了具体部署。并希望广大干部和教职工积极参与应聘、竞争上岗,各基层党组织要关心并做好推荐工作,实现学院机关处级干部整体换届的平稳过渡。

17-19日  由中国乐器协会提琴制作师分会和上海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中心举办的“2014中国(上海)优秀小提琴制作师作品展”在上音举行。
展会主题是20世纪的意大利小提琴和中国当代大师的作品。展览期间,邀请了德国小提琴制作大师蔡茨作了题为“古典大师的制作方法和工具”的讲座;并请国际提琴和琴弓制作大师协会成员、美国琴弓制作大师艾莫斯作了题为“如何选择最佳的弓子”的专题讲座。展会放映了纪录片“意大利小提琴制作的复兴”,使参展者对意大利小提琴制作的历史和20世纪意大利小提琴发展的脉络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展会展示了70多件中国优秀的提琴制作师的作品,同时也展示了近20件二十世纪意大利著名提琴制作师的名作。
今年是上海音乐学院连续第三年举办中国(上海)优秀提琴制作家作品展。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提琴制作者、音乐工作者和提琴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与广泛好评。

18–20日  为让更多市民有机会走进音乐厅,近距离接触大师、观摩音乐会,上海音乐学院连续三天集中销售第31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音承办演出项目的优惠公益票。最低仅20元一张的优惠票,吸引了众多爱乐市民,18日一早校园内就排起长队,场面十分火爆。

23日  在联合国确定的“世界读书日”,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举办了书谱展览、图书推介、文献讲座等系列活动。
上午,上音党委书记林在勇到访院校史馆,参观《黄自先生诞辰110周年珍贵手稿文献纪念巡展》。上音图书馆、校史馆馆长钱仁平教授介绍并讲解了手稿展的相关情况。上音出版社也从建社以来出版的850种图书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音乐理论专著、音乐人文读物、音乐年鉴、音乐系列教材以及历年获奖的各类图书参展,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观和阅读。下午,在上音图书馆音像部举行了《建国初期十七年音乐文献概览与导航》文献讲座。馆长钱仁平从《新中国音乐文献总目》的编纂工作谈起,对1949–1966年这十七年间的音乐创作重大事件、理论思潮变迁以及与之相关的文献情况做了系统的梳理与解读,并对如何利用各类文献数据库做了学术导航。

同日  上海市府侨办副主任蔡建国一行到上海音乐学院,就海外校友工作和侨务工作进行调研。
市侨办领导在听取了上音海外校友工作和侨务工作的汇报后指出,校友和侨务工作都是凝聚人心的工作,对于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上音海外归国人员占教师队伍比例大和学生出国留学的比重较大的情况,市侨办强调,要在继续保持与老侨胞紧密联系的同时,注重开拓培养与新华侨的联系。市侨办今后将立足于高校建设,为上海市各高校侨务和海外校友工作提供服务的平台和交流的渠道。

同日  上海音乐学院召开党外人士双月恳谈会。学院各党派主委、支委、部分无党派知名人士代表参加座谈。
上音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党委认为应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倾听他们的意见。党委书记林在勇在会上通报了近期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希望与会代表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参会者围绕学校内涵建设、科学管理、治学、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还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实践、管理服务、德育教育等方面都提出了宝贵意见和积极建议。
这是一次发扬民主,增强共识,共谋发展的会议,充满民主、和谐的气氛。

24日  西安音乐学院到上海音乐学院访问交流。上音党委书记林在勇、副院长张显平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与来访的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李映方、副院长王真一行7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双方就党建工作、师资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艺术实践、资产管理经营等工作进行了热烈交流。通过交流,大家认识到,在国家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战略中,只有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改革创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才能很好地实现学校自身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
下午,双方继续就艺术实践,资产管理经营,音乐厅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本月  台北福星小学音乐班师生一行80余人访问上海音乐学院,并参观了东方乐器博物馆。福星小学成立于1915年,1973年设音乐班,是台湾第一所设置音乐班的公立小学,培养出了不少享誉乐坛的杰出音乐人才。上音管弦系学生示范演奏了长号重奏和木管五重奏的作品,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高度赞扬。
本次活动增进了两岸青少年之间的友谊,为两岸音乐文化交流起到了推动作用。
本月下旬,致公党上海音乐学院支部主委王勇教授代表致公党上音支部与上海、香港两地的企业家共赴贵州省黔西南地区,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他们为当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赴京治疗筹集费用,共募集资金10万余元。同时,还为李克强同志曾视察过的贫困村——并嘎村捐助30万元,用以修建一所双语幼儿园(布依族语、汉语)。
贵州黔西南地区是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帮扶试验区。此次扶贫助学活动为当地的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尽了绵薄之力,同时也体现了致公党上音支部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助力黔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建设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奉献爱心的善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