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上海音乐学院党史大事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7浏览次数:21896

3-4日  应上海音乐学院邀请,世界著名长笛大师E•帕胡德来沪举办2014上海音乐会及大师班系列活动,这是帕胡德先生第四次受邀来到上海。在之前的来访互动中,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交往,合作交流亦十分愉快。
上音党委书记林在勇亲切会见了帕胡德先生,并预祝他在上海的音乐会取得成功。大师班上,帕胡德先生细致入微的讲解、倾其全力的示范演奏赢得了师生的赞美。本届大师班受到高度关注,来自京、天津、新疆、黑龙江等24个省市的专业长笛人士及各大音乐院校长笛师生近600人参与其中。

5日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副院长廖昌永在参加全国两会前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准备,并在会议中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在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上音副院长廖昌永作了《关于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发言,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廖昌永的发言进行了回应。

6日  《解放日报》撰文详细记录习近平总书记回应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关于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言的讲话精神。上音师生通过报纸、网站、广播、移动传媒,第一时间学习了总书记讲话。纷纷表示: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更加努力地工作学习,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要以高度的文化责任感,在世界舞台上充分展示弘扬民族文化;要以强烈的文化使命感,积极推动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让中国音乐立足世界乐坛。

7日  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教育界联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作了“艺术类办学的现状与建议”的主题发言,介绍并分析了我国高等音乐和艺术教育办学现状。据统计:目前全国有近1700所高校开展艺术类专业招生,每年录取的考生数为50万人左右,占全国普通高校录取总数的8%。在迅速发展的背后也隐含着令人担忧的现状,艺术教育中“低端化”、“空壳化”的模式, 一些地区办学条件差,教师队伍参差不齐,教学质量无法保障等问题比较突出。
针对这些问题,许舒亚院长向教育部提出了几点建议。
1.严格艺术类专业审批制,建立“预警专业”公布机制。对一些办学条件不成熟、师资力量匮乏、重复设置严重、盲目扩招的艺术类专业给予必要的指导、限招甚至整顿。建议建立全国性艺术指导委员会。
2.制定细致合理的艺术评价标准,分类指导不同院校、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办学要求。建议教育部应多在艺术教育的普遍性上给予指导,而各个高校在多样性和个性上提倡自主发展
3.音乐和艺术都具有非文本化、非文字化的学术呈现特征,不能仅用高等教育共性标准来衡量和评估,以免造成对艺术学术成果和创作成果在认识和价值观上的误导。
许舒亚院长最后谈到:当今艺术面临着全球语境与本土文化如何共生共融,传统艺术形式与技术文化的共生以及时尚潮流与人文关怀的互动等问题。如果艺术审美的标准和音乐艺术的崇高精神不能长期坚持,我们培养起来的艺术教育文化就有被“时尚”文化或“潮”文化所挤压甚至取代的危险。我们对西方优秀音乐艺术要有机的容纳吸收,但也要把目光聚焦在本民族优秀的艺术形式上,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应与高等艺术院校的教学、创作、研究、艺术实践有更密切的联系并发挥更为广泛的作用。让高校的艺术类办学和人才培养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源源不断地得到传承、发展与壮大的历史使命。
许舒亚委员的发言,得到了在座委员们的共鸣与响应。

17日  上海音乐学院举行“第一届全国音乐学院指挥教学研讨会”,来自全国九大音乐学院指挥系的专家和老师们参加了会议。首届指挥教学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我国指挥教学的统一化、规范化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而且也促进了各大音乐学院之间的交流,对于中国指挥教学的推进有着特殊的意义。

18-21日  上海音乐学院迎来美国著名单簧管教育家、演奏家及指挥家耶胡达•古拉德和德国柏林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大管教授沃克尔•泰斯曼。
耶胡达•古拉德作为教育家,他培养的学生中有多人考入世界各大知名乐团并在国际重要比赛中屡次获奖;作为单簧管演奏家,他一直活跃在世界各大音乐节的舞台上,致力于培养和提高公众对古典音乐的关注与热爱。  沃克尔•泰斯曼教授在我院举办了大师班授课、独奏音乐会,并就莫扎特大管作品进行了专题研讨会活动。通过泰斯曼教授的示范演奏,与会者进一步把握了莫扎特音乐作品的风格,从而对更好地诠释莫扎特大管作品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21日  “黄自先生诞辰110周年珍贵手稿文献纪念巡展”开幕式在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举行。院长许舒亚对黄自先生作为一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中国作曲学科的奠基人的历史贡献做了高度评价:“任何一个纪念活动,其本意都在于对当下的影响,纪念黄自先生诞辰,也正是贯彻‘感悟前贤风范、触发当代创造’的初衷。前辈辛勤耕耘创造,后辈守成更当创新求进”。
开幕式前,许舒亚院长接受了校友、前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江定仙的公子江自生捐赠的1930年代江定仙先生的习题本和作品手稿,习题本上有黄自先生亲笔批注的评语和改题,是一份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献。
该展还将适时在北京、香港、台北以及耶鲁大学等地展出。

24日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市教委主任苏明、副主任李瑞阳、徐汇区副区长王宏舟以及市区相关部门领导莅临上海音乐学院,就“上海音乐教育中心”项目推进和“贺绿汀纪念馆”筹建进行工作调研。院党委书记林在勇、院长许舒亚、党委副书记蔡桂奇以及副院长唐立兔出席会议。
“上海音乐教育中心”项目是上音汾阳路校区仅存的可规划发展用地。在市、区规划部门的指导下,于年初形成了项目设计任务书,并邀请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大师、巴黎音乐学院和卢森堡音乐厅主创设计师包赞巴克先生来院察看现场,交流规划和历史风貌保护要求,其于3月18日向上音递交了项目设计方案。
市、区领导察看了项目设计方案和规划模型展示,听取了项目方案设计汇报,分别对设计方案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副市长翁铁慧也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24–25日  由上海市教委和上海歌剧院联合出品的原创歌剧《燕子之歌》,继去年三月在上海市文化广场首演后,又在新装修后的上海大剧院隆重登场。剧中人物原型,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终身教授、著名音乐教育家、歌唱家周小燕先生观看了整剧的演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副市长翁铁慧以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等领导出席。
该剧由著名作曲家奚其明担纲全部音乐部分的创作,著名剧作家韩适、甘世佳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方红林任导演、青年指挥家张诚杰任指挥。全剧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小燕先生不平凡的艺术人生为主线,塑造了一位爱祖国、爱人民、爱党、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生、爱生命的教师的感人形象。新改版后的《燕子之歌》在去年演出的基础上做了较全面的修改,剧情跌宕起伏但编配巧妙,完整展现了一位艺术家、教育家近一个世纪的精彩人生,牵动着观众的思绪,引人入胜。演出结束后,97岁高龄的周小燕先生被热情的观众团团围住,人们怀着敬重的心情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影,剧场里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该剧将于五月赴京,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之后还将在松江大学城等地展开巡演。

24日–28日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音乐系的著名学者罗伯特•温特教授在上海音乐学院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讲座。这是温特教授第四次来中国讲学。鉴于温特教授对上音音乐学教学及学术研究的积极推动与大力支持,以及他与我国音乐学界的广泛交流,上音正式聘请温特教授为学院客座教授。

25日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纪工委书记黄也放同志来上海音乐学院听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督导组组长庄起民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副处长顾大文同志随同出席。     
会上,上音党委书记林在勇结合近期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谈到,学院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部署,在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依据整改落实方案,采取积极措施,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常抓整改不松懈,专项整治、建章立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院将继续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努力解决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音党委副书记蔡桂其代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整改落实工作作了详细汇报,并着重围绕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介绍了学院近期开展的学科建设、人事绩效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具体工作。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也分别从不同侧面进行了汇报。
庄起民组长充分肯定了上音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并要求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上下联动,扎实抓好活动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顾大文同志对学院整改工作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要继续发挥好党委领导带头示范效应;二是要继续调整完善整改工作方案;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
黄也放书记对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形成共识。二是要克服四风,加强作风,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三是要落实“三严三实”精神,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优良作风和传统的继承与发扬,是对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永不忘本的明确要求,始终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26日  上海音乐学院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