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4-06-04浏览25415

唐俊乔

著名竹笛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上海领军人才,上音高研院中国竹笛艺术中心主任,上音竹笛乐团团长兼艺术总监,上海音乐家协会竹笛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学会副会长,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国家教育部论文评阅中心特聘专家。她同时还受聘韩国秋溪艺术大学、西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山东大学威海分院、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与兼职硕、博士生导师等。

作为中国民族音乐领军人物之一,她是当代国乐领域标杆式的演奏家和教育家,经她首演的新作品24部,出版教学论著及演奏专辑27部,2018年由她主持并主演的大型国家艺术基金原创项目——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其无言无词仅用音乐表达剧情的方式,为我国器乐舞台创新表演形式开创先河,并于全国十余城市巡演34场大获赞誉好评,其创建的“上海音乐学院竹笛乐团”也因该剧的成功演出,获评文化旅游部“中国十大优秀民族乐团”。

作为演奏家她是中国唯一一位受邀带着多部竹笛协奏曲与纽约爱乐、英国BBC、德国班贝格等世界名团进行常年合作演出的民乐独奏家,并曾为三十多位国家元首演奏过中国传统乐曲,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作为教育工作者,她的教学成就令人瞩目,她为上海音乐学院先后培养出金奖学生20余名在权威国内外赛事中囊获金奖39次,业界誉之为“中国竹笛梦之队”。2019与2020年她作为寻乐人两度受邀电视国乐热以高超的演奏技艺和多样的音乐风格,最终登顶《国乐大典》总冠军宝座,成为“冠军导师”吸粉无数,好评如潮。

由于突出的演奏与教学成果,她曾五次获得上海市文化艺术人才优秀教师称号、九次荣获贺绿汀基金奖以及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奖、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国家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