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型原创音乐剧《楼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0浏览次数:14238

  遥远的西域,有个美丽又神秘的国度——楼兰。它是存在于沙漠深处罗布泊附近的一片绿洲,也是西汉时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人们至今对它向往,不仅在于这是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枢纽,又在一夜之间神秘消失,更因那至今流传于戈壁沙漠的残垣断壁中世代相传的爱情传奇。

    作为2013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参演项目之一,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亲自策划并担任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赵光教授亲自担当该剧的音乐创作和全剧制作、上音音乐剧系青年教师马良执导,上海音乐学院倾力打造的音乐剧《楼兰》将于42642829日在上海文化广场隆重上演。作品演绎了阿奇斯公主和巧匠纳吉间短暂又绚烂相逢,唱就一曲让人荡气回肠的凄美恋歌。

    古往今来,人们对“楼兰”有着无穷想象,音乐剧《楼兰》是以“爱”出发,给予一夜间神秘消失的楼兰古国以崭新的、充满浪漫的艺术演绎。锁定“楼兰”传说为题材,担任作曲和制作的赵光教授也是考量许久:“《楼兰》这个题材我觉得比较国际化,它既是个神秘传说又具深厚人文背景,这样的故事搬上舞台势必是吸引人的。”

    中国的原创音乐剧还处于起步阶段,赵光认为任何有益尝试都值得鼓舞,但他个人并不崇尚百分百模仿西方音乐剧的模式及做法:“音乐剧是舶来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百分百拷贝‘百老汇模式’。百老汇有百老汇的流行,我们有我们的音乐戏剧语言、风格以及时尚,音乐剧的灵魂在于其脍炙人口的唱段和动听旋律,而要让中国观众能够印象深刻就是要做出我们的音乐剧特色。”

    在音乐剧《楼兰》的音乐唱段中糅合了现代音乐语汇,并加入摇滚、R&B等时尚元素。当然“楼兰古国”的西域色彩也会在剧中有所点缀式体现,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两位来自新疆的学生热巴和古丽将分别出演阿奇斯公主和皇后的角色,她们与生俱来的歌舞天赋和自然流畅的表演也让赵光惊喜不已。

    因是上音音乐剧系推出的大型原创音乐剧,《楼兰》也担负着教学实践的功能,为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这次难得的“实地演练”,所有演员均选自上音音乐剧系现在读本科学生,全系四个年级50几个学生几乎都被调动起来。在全系范围内经过两轮面试,最后定下刘浩冉和热巴(AB角)饰演阿奇斯,曹阳、胡迪(AB角)饰演纳吉,其他角色也被细心考量安排。而实在没有能够出演角色的低年级学生也被安排了剧务等工作,让他们能零距离感受剧目从创排到演出的全过程。赵光表示:“我们希望尽可能最大化地发挥师生合作,老师会有巨大提高,学生也有实践机会。”同时,也更能为上海音乐学院“出人才,出作品”的办学理念交出我们音乐剧系的一份令社会和学院满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