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大爱有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小燕同志学习宣传活动催人奋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01浏览次数:680

     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承办的“大爱有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小燕同志学习宣传主题活动”5月31日下午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在活动开始前接见了周小燕教授,并祝她健康长寿,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我院党委书记桑秀藩、院长许舒亚陪同接见。

     
     在近两个小时的主题活动中,95岁高龄的周小燕教授接受了著名主持人、我院艺术管理系王勇博士的采访。周小燕教授讲述了她对声乐艺术的理解与追求。在事业顶峰时期,周先生心系祖国苦难,放弃海外优越的条件,毅然回到祖国,投身反饥饿反内战的斗争。60多年来,她坚持为人民歌唱,勤恳耕耘,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培养了一批批享誉国内外的歌唱人才,为祖国的音乐艺术事业和音乐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如今95岁高龄的周小燕教授依然奋战在教育的第一线,如她所说就像踢世界杯足球赛,才刚踢完上半场,还要努力踢好下半场!再踢进两个球:一是培养更多爱祖国爱人民能走上国际舞台的歌唱家以及德艺双馨的教师,二是真正原创一部国人喜爱、能唱响世界的中国歌剧。”周小燕教授的谈话朴实、平淡,但却透露出她爱祖国、爱人民、爱党、爱事业、爱学生的大爱情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我院副院长兼声歌系系主任廖昌永教授、声乐歌剧系民族声乐教研室方琼教授、声乐歌剧系李秀英副教授以及本科生张帆涛、新疆少数民族同学艾力开木等优秀学生代表穿插登场,倾情献唱中外名曲《假面舞会》选段、《海燕》、《小白菜》、《波西米亚人》选段、《一杯美酒》等精彩节目,不仅使在场观众聆听了美妙的歌声,也使大家直观地感受到周小燕教授的教学成果。主题活动在全体演员演唱的《老师,我总是想起您》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骏修、上海市教卫党委秘书长谢一龙、院党委书记桑秀藩、院长许舒亚、常务副院长徐孟东、党委副书记蔡桂其、副院长杨燕迪、华天礽以及上海市各高校、区县教育局的领导、师生出席参加了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