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上海音乐学院举办支部书记论坛 学习贯彻市十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8浏览次数:538

      5月24日上午,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刚刚闭幕,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即在第一时间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培训和论坛,学习传达市十次党代会精神。院党委书记桑秀藩出席会议并作《学校新一轮发展与基层党建工作》的主题报告,全院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及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桂其主持。
      首先,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我院工会主席兼民乐系党支部书记刘英传达了俞正声同志在市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奋斗》的报告精神,畅谈了自己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基层党员参加市党代会的切身感受,认为本次报告牢牢把握了中央精神和上海实际,客观评价了成绩,坦诚剖析了不足,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不少新观点、新举措。在大会讨论中刘英老师建议要采取积极措施,为文化体制改革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改善社会要素配置的环境,增加公益性演出的场次,使广大人民真正享受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来的实惠。蔡桂其副书记传达了市党代会和市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并就进一步加强党建、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桑秀藩书记作了题为“学校新一轮发展与基层党建工作”的主题报告。他以深入学习贯彻十次党代会精神为要求,着重围绕学校新一轮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及基层党建定位作用和工作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剖析。他首先阐述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指出当前在高校改革创新过程中还面临着思想理念、制度措施、内涵建设、后勤保障等问题,尤其是我院还存在着部分学科专业定位不够清晰、衔接不够紧密,校园空间有限、设施陈旧等突出问题,不适应精品人才培养和现代大学的办学要求。他指出了学校发展的“七以”思路,即以办一流音乐教育为目标,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以科研与艺术实践为两翼,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合格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党的建设为保障。要把握和处理好“五对”关系:改革发展大局上的稳定关系,学校事业发展成果与教职工共享的关系,发展中的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内涵建设中学科、教学科研、艺术实践、师资队伍的关系,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上的责任、管理、服务和效率的关系。并且提出要妥善解决新校园建设与学校内涵建设之间的“点与线”关系。要突出改革推动发展,抓好人事制度改革,要突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突出强化管理,注重规范化高效化服务。
      接着,桑秀藩书记重点对基层党建的定位、作用和工作方式等问题进行了阐释,他首先分析了当前党建面临的新形势和加强高校党建科学化的迫切要求,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动高校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高校党建的基础性工程,要发挥系级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同时,他从党建科学化要求的内涵、系级党组织的主体作用、系级党组织需要把握的四个关系、系级党组织的工作特点、工作抓手以及落实党建责任制和体现党的先进性等方面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提出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优化构成、建立机制、丰富载体、创新方法等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发挥方向保障、目标引领、过程服务等功能,实现十七大和市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要求。他要求大家要结合创先争优、学科建设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的内在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全面把握市十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我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进学校新一轮事业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与会党支部书记结合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就如何有效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工作、如何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十次党代会关于加强文化建设工作要求以及在学校新一轮发展中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通过研讨交流,大家沟通思想,畅谈体会,交流经验,既剖析了问题,又研讨了对策。大家就如何以实际工作,学习贯彻市十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与优势方面年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最后,蔡桂其副书记对本次党支部书记培训和论坛作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希望各支部书记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明确使命责任,把思想统一到市党代会精神上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和保障学校事业在新一轮发展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