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解放日报》:徐孟东《幻想曲》追求中国韵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4浏览次数:390

      明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里,已届十个春秋的北京现代音乐节将以一场中外当代著名作曲家交响作品音乐会作为闭幕式演出。入选五部力作中,唯一一部中国作品是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作曲家徐孟东的新作《幻想曲》。
      徐孟东的 《第一弦乐四重奏》《远籁》《鼓吹》等30多部管弦乐、室内乐、音乐戏剧作品在海内外广泛献演,并获德国现代弦乐艺术节优秀作品大奖等重大比赛奖项。 “写具有世界胸怀,又充满中国人文意蕴的音乐作品”,是他笔下不断诞生新音符的动力。这一次,他创作的《幻想曲》依然是一部面貌现代的作品,但是用作曲家的话来说,现代不等于难听,抽象更不是晦涩的代名词。 “虽然《幻想曲》较为抽象,但贯穿作品前六个部分的核心动机,以及乐曲第七部分的主题乐句,在音高组织方面与中国古琴名曲《流水》乐句,存在着某种内在关系。我一直追求写作具有中国文化气息、韵致的管弦乐作品,并探索中西作曲技法更好更贴切地交汇、融合和互补,我觉得只有这样,现代音乐才能够真正在当代中国人心中扎下根来。 ”徐孟东说。
      徐孟东还特别推荐了担任这部作品中提琴独奏的沈子钰,“这位15岁的上音附中学生3月刚获华盛顿约翰逊国际青少年弦乐演奏比赛第一名。这部作品极其复杂艰深的和弦、对位织体以及炫技华彩段落,会由她和深圳交响乐团演绎得如行云流水,自然而完美”。

(转自《解放日报》,作者:伍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