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上海市庆祝教师节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08浏览次数:426

为庆祝第27个教师节,由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的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2011年上海市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于97日晚在上海音乐厅成功举办。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人大副主任郑惠强等市领导在活动前接见了首届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创先争优师德标兵和上海市特级教师,随后与本市教育系统1000余名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主题活动。

我院党委书记桑秀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桂其以及周小燕教授出席参加了主题庆祝活动。

2011年是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的开局之年,今年教师节的主题紧紧围绕为了每个学生终身发展这一时代命题,精心设计了序幕薪火相传,融入了时空穿越的元素,围绕建党90周年的时代特征,艺术地再现了上海302位校园革命先烈为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通过新上岗教师与邓中夏先生(曾任上海大学教务长)穿越时空的对话,寓意新时代教师将革命先辈们和教育先贤们要让所有的孩子有书读的社会理想和师德之魂代代传承下去。

活动第一篇章我心清澈,展示了把教书作为自己使命的复旦大学何刚强老师、跨越国际服务上海教育的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玛丽?莱姆老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的东华大学王依民老师和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上海戏剧学院朱美丽老师的先进事迹。王依民老师感慨道,我老师钱宝钧先生90岁还在指导学生,有时晚上1011点还会拄着拐棍到实验室看学生做实验。他和老一代的教授们是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培养,把教育事业当作一个神圣的事业来做。我想,有了这样的爱和付出,我们的教育会更好。

第二篇章一起飞翔,通过柳营路小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朗诵、援疆教育代表教师谢国安讲述、长宁初职特殊教育的厨艺展示和第四聋哑学校学生们的手语表演,揭示了今天的教育,不仅要让每一个孩子有书读,更要让每一个学生读好书,更好的成长和发展。

第三篇章引领春风,表彰了首届上海教育系统教书育人楷模。活动通过网络互动、人物访谈、歌舞朗诵等形式,彰显了上海教育规划纲要的核心理念,弘扬了上海教育工作者育人为本、立足岗位、敬业爱生的高尚师德风范和价值追求。

我院副院长、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在音乐戏剧系八名同学的伴舞中演唱了送给教师的歌《因为有了你》,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一片深情。

会上,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老师和第二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周小燕老师为王如竹等10位上海市首届教书育人楷模颁奖。由市教委、市教卫党委领导和大中小幼学校校长、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和教育功臣代表的群体向社会共同承诺:我们的行动就是回答,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让我们点燃时代的梦想、国家的希望。

本次教师节主题活动还与腾讯网、E-class合作,特别策划了承诺与祝福教师网上承诺与学生网络送祝福活动,并将上海15位教师的感人事迹通过网络进行展示,得到了全国网友们的热情关注,极大地扩大了今年教师节的社会影响力。99日,教师节主题活动的录像将分别在上海卫视、上海人文艺术频道、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