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蔡元培、萧友梅逝世7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29浏览次数:661

为纪念我院创始人蔡元培、萧友梅逝世70周年,我院于83周年校庆期间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作为2010年我院重大活动项目之一,本次纪念活动主要由纪念音乐会、专家讲座、遗物及手稿展览、故居参观等组成,宣传学院历史,丰富校园文化。

11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蔡磊砢老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我的祖父蔡元培与中国近现代音乐教育》专题讲座,从对蔡元培生平研究、其美育思想形成及推广的考源以及开创中国近代音乐教育的考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引经据典、严谨推敲,使我院师生了解了老前辈在学院创立之初的办学理念。

11月28日,一场名为“霓裳卿云谱华章”——萧友梅纪念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隆重上演,许舒亚院长出席并作致辞。作为星期广播音乐会系列之一,本场音乐会集中展示了萧友梅先生的重要作品,如《别校辞》、《春江花月夜》、《国立音乐院院歌》、《问》、《秋思》等,通过经典947频率现场直播。本次音乐会由我院校友、著名指挥家林友声先生执棒,我院曹敏、江晨、陈小群、曹通一等教授以及管弦系室内乐团、声乐歌剧系合唱团、音乐教育系女声合唱团、附中交响乐团、童声合唱团共计260名演员为现场及收音机前的观众、听众带来了一台精彩的演出,其庞大的阵容创造了星期广播音乐会创办以来演员数量之最。

与此同时,我院校史馆专门在活动开展期间展出萧友梅先生的遗物及手稿,蔡元培故居整装一新,共同迎接四方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宾客。

缅怀前辈,回顾历史,感受经典,蔡元培、萧友梅逝世7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