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07-11-03浏览13135

徐超铭

中国笙、芦笙演奏家徐超铭,1942年生于浙江天台,1958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962年以优异的成绩面试升读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1967年毕业并留校执教至今。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笙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超铭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笙教育家,为国内培养了许多优秀的笙演奏人才,曾担任日本、英国、法国、哥伦比亚、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来华的专业导师。他与牟善平、肖江合作编著,并由中国最高级别的出版社出版的《笙练习曲选》一书,畅销海内外,推进了省的教学和演奏艺术的发展。他先后在国家级刊物《音乐艺术》上发表《笙的和音以结合音》、《笙演奏技术的创新》等论文,均获论文奖。他还创作并出版《吹起芦笙唱丰收》、《送茶》、《林卡月夜》等笙曲、芦笙曲十余首。
 
徐超铭也是一位独树一帜的演奏家,三十年来一直活跃于国内、国际乐坛上。曾随团出访日本、法国、意大利、巴西、爱尔兰、香港等国和地区演出。并多次个人应邀出访,1993年赴香港担任“香港青年中国音乐节”评委,1997年赴日本独奏演出,1998年分别在法国LANGON音乐节和比利时SFINKS音乐节举行独奏音乐会。1999年应EMI唱片有限公司邀请,赴法国巴黎巴黎,空前的用中国笙替代长笛,参加俄国著名作曲家普罗克耶夫的交响童话《彼得与狼》的CD唱片。他先后在国内和法国巴黎录制笙、芦笙独奏专辑CD唱片四张。
 
徐超铭善于用37簧笙和芦笙演奏各种流派的笙曲、芦笙曲和高难度的现代笙曲。他演奏技巧娴熟高超,音色甜美透亮,手法细腻多变,充溢着东方艺术传统之神韵和现代之灵性。1989年,在“上海文化艺术节”上,演奏无伴奏现代笙曲《唤凤》,荣获“优秀成果奖”。英国著名作曲家亚历山大·戈尔教授称赞他的演奏“使笙这件古老的乐器成为炫技的感人的乐器”;法国《世界日报》和《世界音乐》杂志评论“他的演奏给予人们心摇神移的感受”、“他是凤凰演奏大师”;日本演出广告称赞他是“国际级的管乐演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