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07-11-01浏览12667

戴晓莲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部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会副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琴专业会副会、上海市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1985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2001年起担任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琴专业教师,并成为上海音乐学院第一批青年骨干成员。多次获得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鼓励奖、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教师奖、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奖等荣誉。

戴晓莲少年时代随叔外公、著名广陵派古琴泰斗张子谦先生学习古琴,深得其传。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又曾先后得到古琴大师吴景略、姚丙炎、吴文光、林友仁、成公亮等先生的教导,考入上音后主要随古琴家龚一先生学习多年。她承继了深厚传统琴学底蕴,技巧娴熟、功力深厚,博众家之长,是中国传统古琴音乐的一代传

在当代古琴社会发展中,戴晓莲是积极的活动家和策划者,在不断继承发展传统古琴艺术的同时,积极开拓参与现代作品的演奏和演绎。她多次与国内外著名音乐家、作曲家和知名乐团(海德堡交响乐团、巴黎Aleph室内乐团、法国里昂现代音乐中心等)合作,首演了古琴现代室内乐作品近十部(《马勒与古琴》《国风》《路尘》《一秒钟》《玉树后庭花》《古舞》《四和》等)。她带领上海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学生成立了“泠然音生”古琴团队,于2018-2020年在国内外进行了十余场“静听琴说”古琴跨界创新音乐会巡演,走在了当代古琴发展的前沿。戴晓莲多次获得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高校E-音乐人类学研究院以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上海音乐学院协同中心、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扶持、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等多项科研项目及资助,成功策划主办了一系列古琴活动及音乐会:“第一届全国专业音乐院校教学以及古琴与其他乐器组合研讨会”、“渔樵问答”音乐会和古琴名家音乐会(2007),纪念古琴大师张子谦先生诞辰110周年和120周年国际活动(20092019,活动同时主编《张子谦操缦艺术》CD、《上海古琴百年纪事》),大型项目“丝竹更相和——古琴重奏原创委约作品及音乐(2011);当代古琴音乐周”(2014),古琴协奏曲作品委约及音乐会2016)。这一系列活动使古琴音乐积累了大量优秀的重奏曲目,也把古琴从一个以独奏为主要演奏形式的乐器推向了重奏、室内乐演奏的崭新平台。戴晓莲于其中为古琴音乐走出自我封闭的小舞台,走向当代社会的国际舞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21年戴晓莲携手作曲家王建民、温德青、吕黄、陈晓勇、孔志轩、韩闻赫等以及英国、瑞士、澳大利亚的作曲家们,成功举办了一场国际跨文化古琴音乐创作研讨会。

在专业教学方面,戴晓莲所授学生多次在国比赛获得金铜奖,教学成果在业内获得好评。她还撰写了《戴晓莲教学演奏琴谱》,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参与国内外古琴教学、大师课程班等活动。2007年到2021年带领学生赴荷兰、法国、新加坡以及国内多个城市举办中国艺术节专场音乐会和学术交流演出,她曾赴英国伦敦、马来西亚举办夏令营课程班、在新加坡等地举办古琴教学活动。

戴晓莲至今已在国内(包括港台等地)外举办个人古琴独奏音乐会与讲座数十场,曾数次参加国际“欧洲中国音乐研究年会”、“ICTM国际民族音乐学会”及国内各类古琴学术研讨会等。1986年出版了国内首张古琴合集《广陵琴韵》CD唱片,为老中青三代演奏家中的青年代表。之后又陆续出版了个人独奏专辑《广陵琴韵(三)》(香港)、《古琴艺术》(法国)、《涟漪》及重奏专辑《和畅》,现代流行音乐专辑《琴歌——醉花荫》、《思君集——邓丽君音乐》,教学DVD《学好古琴》、《经典名曲》以及合集等十余种。编写了国内首部《古琴重奏曲集》专业教材,并获得2015上海市高教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