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2022年新进教职工岗位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67

期两周的上音2022年新进教职工岗位培训日前在上音歌剧院落下帷幕。


经过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教育、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学术科研能力培养、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等四个单元的专题学习,24位新进教职工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蕴;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教育方针;了解了校史校训和新时代新背景下上音人的使命担当,增强了上音人的身份认同;明确了学校在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廉洁从教、学术道德、三全育人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概览了学校人事人才、教育教学、学术科研、国际交流合作、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总况和政策制度;参与了学科意识提升、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校园安全意识与语言规范等重要议题的学习。新进教职工们也对上音淮海路新校区与上音歌剧院进行了整体参观,充分领略了四座百年建筑的历史细节与典雅风貌,探索了上音歌剧院的建造历程、结构布局与声学设计等。


专业教师还通过开展跟岗教学实践,进一步培养忠于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掌握教学要求和方法,传承上音的文脉精神。


在上音歌剧院举行的学员论坛中,音乐学系教授王旭青、声乐歌剧系副教授许洁、钢琴系副教授贾然、作曲指挥系副教授王瑞奇等四位高层次引进人才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学术科研心得、音乐实践与创作感悟、对教育事业及教师立德树人等问题的思考向全体学员进行了诚挚分享。每位学员也各抒己见、充分交流,立足于各自岗位与专业特性发表了培训感言。

高层次人才在学员论坛上发言

院党委书记裴小倩,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汤隽杰,全体新进教职工出席结业典礼。王瑞奇副教授、学工部辅导员戴诗雨与招投标中心周杰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裴小倩为新进教职工颁发结业证书并做总结发言。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教师队伍建设则是教育的基础和关键。裴小倩在总结发言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针对建设上音四有好老师队伍的目标,向全体新进教职工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筑牢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在人才培养中,必须深刻领会、忠诚实践“育人的根本在于育德”的深刻内涵,必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要加强理论学习,用理论上的清醒指引理想上的坚定。要投身火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对社会和生活的认识,敦厚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感情。二是涵养高尚师德,扎实学识功底,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教师要践行师德的高线,守好职业的底线,同时也要精进教学、科研、创作能力,既有高尚品德,又有扎实学识、宽广的视野和精湛的技艺。三是树立正确的荣誉观、价值观,以自己的言行维护上音品质和上音声誉。希望大家能像95年办学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上音人那样,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传承上音办学理念和校训精神,赋予学校与时俱进的深刻内涵,诠释音乐高等教育的至高追求。


结业典礼的最后,裴小倩寄语各位“新上音人”,心怀“爱校荣校兴校”使命,与学校发展“同心同向而行”,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学校整体事业中,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也让学校能见证大家更多具有纪念意义的荣光时刻。

裴小倩书记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参观校史馆

 

 


 

 

培训课程照片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