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讲校史,10位2022上音校史文化传播青春大使揭晓!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63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恰逢上音建校95周年之际,上海音乐学院主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上音校史文化传播青春大使选拔赛”,活动由党委宣传部联合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院团委、附中、国际教育学院、上音书院共同承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上音校史文化结合,以此深化上音青年学子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校史文化的理解与认知。


图片


11月22日下午,“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上音校史文化传播青春大使选拔赛”决赛在上音歌剧院管弦厅圆满落幕。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徐汇区教育学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特级教师秦红,上海戏剧学院学工部部长李冬梅,东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副主任孙庆华,上音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办主任汤隽杰,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欧阳佳沁,教务处副处长(挂职)卢文静担任大赛评委。2021校史文化传播青春大使李沛桐担任主持。


图片


图片


经初赛选拔、线上培训与线下决赛的激烈角逐,陈欣怡、姚添琦、王楚玥、陈徵羽、王风雷、雅拉、于馨晴、王梓、智安琪、李逸飞10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脱颖而出,成为2022年“上音校史文化传播青春大使”。


图片

徐润泽、孙正天竹、李思琦、沈云霄四位同学获得“舞台风采奖”。


图片

通过网络投票环节,陈徵羽、智安琪同学获“人气新星奖”。


图片


选手们在参赛过程中结合学科知识与专业背景,将校史文化与党史相结合,深入阐述新时代上音人的责任与担当,深刻体悟党的二十大与底蕴深厚的上音校史文化的精神力量。2021级艺术管理系的选手陈欣怡收获颇丰,她表示“青年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自己作为继承上音红色基因的新时代青年,要怀为人民服务之初心,当立为中华奋斗之志向!”;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俄罗斯留学生雅拉讲述了自己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阅读《师说载道》中周小燕所撰写的来自自己家乡的音乐家齐尔品先生与中国的故事,更加了解和热爱中国。她表示自己作为上音学子,将继续为推动艺术文化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事业做出贡献。


决赛现场,各位评委对于选手们的表现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徐卫老师表示,本次大赛选手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让全院师生在学习党史与校史文化的浓厚氛围里,进一步深化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上音校史文化的理解认知,感受上音先贤们的人格魅力,体悟到“传承”的深意;秦红老师表示,运用自己的学科知识与专业特性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校史文化结合阐述的方式展现了上音学子对于党史和校史文化的深刻认知;李冬梅老师表示,她对于选手们“见人见事见精神”的精彩演讲深有感触;孙庆华老师表示,上音青年选手们在大赛中展现出的家国情怀与对学校的热爱令她感到十分感动与振奋。


汤隽杰老师高度肯定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理解与对于校史文化的深刻认知,鼓励同学从自身经验出发进一步挖掘上音校史文化,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文明校园;欧阳佳沁老师总结了此次选手们的演讲活动体现了红专兼备的特点,选手结合专业背景与自身经历阐释党史与校史的方法值得肯定;卢文静老师对于选手们的声台形表各方面都予以认可,更建议同学们多从自身学科专业角度结合当下发展深入挖掘党史与校史文化内核,将自己的学习思考融入生活实践中。


图片


现场,王乐、张静涵、赵祥博、王赓耀同学为参赛选手和观众们献上了一台精彩演出,分别带来了二胡演奏《河南小曲》、竹笛演奏《走进快活岭》、唢呐演奏 《红旗渠上红旗扬》与小提琴演奏《梁祝·化蝶》,以自己的专业技能展现出新时代上音学子的精神风貌。

  

上音校史文化传播青春大使选拔赛的举办,旨在以新时代青年学生推广传播校史文化,活动一经推出,即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也让更多人通过本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上音校史文化与党史文化的了解与认识。上音青年学子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校史,未来将参与多项校史文化传播活动,进一步书写新时代上音故事。


上海音乐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日常思政教育、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强上音书院建设,将书院建设纳入教育教学体系,以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导向,打造出独具上音特色的品牌项目“行走的思政课”,深耕“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