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203

11月16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在贺绿汀音乐厅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了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方刘教授作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辅导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师生党员、上海音乐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统战团体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主持


陈方刘教授从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框架,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排头兵等三个方梳理的二十大报告

陈教授从大会主题开始分析二十大报告的主题与框架关于二十大报告的主题,陈教授说,从党的十二大到二十大,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介绍了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框架,并把二十大报告与十九大报告作了对比,强调二十大报告从实践创造、理论创新未来使命、五位一体、内外保障根本保证方面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陈教授五个方面谈及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两个结合,强调两个结合是一个命题的两个方面,也要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必然要求。

深入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落到上海的实际。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战略牵引,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路径,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为精神动力,以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业绩为政治保障。


徐卫在总结时指出,陈教授报告深入精彩,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论述精辟,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也有联系实际的具体事例,希望大家更好地学习领会、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接下来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再一次强调四点:一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各系部、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务求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二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主动设置议题,加大引导力度,多做增进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三要着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努力增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的实际效果。

四要抓好责任落实和监督检查。学校党委将加强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查,各系部、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岗位分解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徐卫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部署、市委要求,我院党委决定,中层干部在各基层单位开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党委将下发最新一期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提示。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二级基层党组织和全校师生员工中全覆盖宣传工作。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精神学习转化为“双一流”建设的动力和成效。

 

 

供稿:宣传部、党办

摄影舒晟

摄像:刘戈琳